非池中藝術網

2016-07-25|撰文者:陳乃慈

到美術館逛展覽,常因為館方限制或人潮過多,無法與自己喜歡的藝術品拍照留念。但喬治亞藝術家加布尼亞(Tezi Gabunia)想出一個解決辦法,創作互動裝置「把頭放進美術館」(Put Your Head into Gallery),讓大家可以一次逛完國際知名美術館,享受與藝術品獨照的機會。

「把頭放進美術館」是加布尼亞從2015年起設計的一系列互動裝置,他將英國薩奇美術館(Saatchi Gallery)、紐約高古軒畫廊(Gagosian Gallery)、法國羅浮宮、英國泰特現代美術館的展間製作為迷你建築模型,再邀請人們把頭塞入美術館的模型,營造巨型人頭降臨的超現實場景。

這些小型建築模型兩端都是空的,其中一邊可以容納一張橫躺的人臉,另一邊則留給藝術家架設相機拍攝。而模型內的空間也相當逼真,按比例忠實複製紐約高古軒畫廊、法國羅浮宮、英國泰特現代美術館的展覽空間,分別展出各個美術館的鎮館之寶。

在這三個知名美術館模型內,人們可以在美國普普藝術家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17世紀巴洛克畫家魯本斯、英國當代藝術家達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等人的作品前,擺出沉思冥想、閉眼、微笑等各種表情,一圓與名畫合照的夢想,彷彿那是專屬自己的一場展覽。

以假亂真 複製名畫掛到美術館模型

加布尼亞長期關注藝術品能大量複製與生產、在網路展示作品等議題,「把頭放進美術館」就讓任何人都能參與藝術家的創作,並在Facebook、Twitter等社群發佈照片,暗示藝術家不是作品唯一的創作者。

同時,「把頭放進美術館」也反映加布尼亞「偽造」(Falsification)和「藝術生產過程的工業化」兩個主張。他透過電腦軟體Webcam Toy與Illustrator大量複製美術館裡的名畫,再將畫作掛在美術館的模型內,看起來幾可亂真,人們很難從照片分辨出這是否為真的美術館。

在薩奇美術館的建築模型中,加布尼亞掛上自己的作品,彷彿他正在裡頭舉辦個展。而紐約高古軒畫廊、法國羅浮宮與英國泰特現代美術館,則仿照真實的展廳製作,模型內貼上美術館曾經展出的作品,像李奇登斯坦《格林街壁畫》(Greene Street Mural)、魯本斯的宗教畫作與達米恩.赫斯特《母子分離》(Mother and Child)。

今年5月,加布尼亞回到家鄉TBC藝廊(TBC ART Gallery)舉辦展覽「把頭放進美術館」,吸引許多當地人參與。每個人都發揮創意,用各種奇特的造型與藝術品合照,像有人戴上防毒面具、動畫《小小兵》的面具,也有人試圖將頭轉正,挑戰頸部肌肉的極限。

REFERENCE

【Visual News】 PUT YOUR HEAD IN A MINI GALLERY AND BECOME AN EPIC SCULPTURE
【Facebook@ Tezi Gabunia】 Put Your Head into Gallery
【My Modern Met】 People Stick Their Heads into Miniature Galleries to Become Part of World Famous Art Exhibits
【Tezi Gabunia】 FALSE EXBITION
【Tezi Gabunia】PUT YOUR HEAD INTO GALLERY

Tezi GabuniaPut Your Head into GallerySaatchi Gallery把頭塞進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