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8月07日 Emil Nolde 生日快樂!

生日Emil Nolde

2016-08-07|撰文者:郭欣慈

「藝術家不必熟知所有的事,創作最好的方式是藝術家透過本能與感受,讓創作如同呼吸和走路般自然。」─埃米爾‧諾爾德(Emil Nolde)
德國表現主義畫家諾爾德,1867年出生於德國與丹麥邊界的小農村,在鄉下長大的他,藝術生涯起步晚,17歲時才學習繪畫與雕塑,早期曾一邊在工廠擔任木匠和繪圖員,一邊在工藝美術學校上課。直到31歲那年,諾爾德終於立志當一位全職藝術家,到德國各地參加繪畫的課程,接觸印象派、德國表現主義的創作風格,其中他特別喜愛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作品,常以花卉為題材創作。
德國表現主義解放了傳統繪畫的形式與色彩,強調表現畫家的主觀精神,此畫派常使用大膽、變形、生動的筆觸去創作。諾爾德也深受德國表現主義影響,常用強烈的色彩和狂放不羈的手法,將當時北歐社會的動盪不安、個人情感發揮得淋漓盡致,而他在創作媒材的選用上,積極嘗試油畫、水彩、版畫、木刻等不同媒材,是一位創作形式多元、作品多產的畫家。
諾爾德的創作主題也很多元,常以宗教、花卉、山水風景、柏林夜生活為題材。在宗教畫中,最受矚目的是他1909年創作的《最後的晚餐》(Pentecost)。有別於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詮釋,諾爾德將人物塞滿整個畫面,每個人彷彿戴著黃綠色的面具,同時他也使用濃厚的色彩,將情緒一層層的堆疊,讓畫面充分傳達了不安、災難將至的感受。
但與宗教畫相比,諾爾德筆下的花卉更受人們青睞,2012年蘇富比倫敦拍賣會,他以鮮豔明亮的色彩描繪花朵的《庭園》(Blumengarten),拍出327萬美元(約一億台幣)。諾爾德的木刻作品也相當有名,《預言者》(Prophet)是藝術家大病痊癒後的創作,作品中強烈的黑白對比、人物枯瘦的雙頰與哀戚的眼神,更被視為20世紀經典的木刻作品之一。

工作室遭炸毀 希特勒眼中最墮落的藝術家

雖然諾爾德受到後世青睞,但他曾遭納粹政權打壓,一度被禁止創作。希特勒掌握德國政權後,將那些他認為難以理解、扭曲、過於前衛的藝術品稱為「墮落藝術」(Degenerate Art),視為病態和醜陋的象徵,並開始肅清現代藝術家。
當時有許多藝術家遭到迫害與禁止作畫,其中又以諾爾德的情況最為嚴重。諾爾德位於柏林的工作室遭炸毀,一千多件作品遭沒收,數量遠高於凱爾希納(E.L. Kirchner) 、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遭沒收的數百件作品,成為當時最大的受害者。
1937年,希特勒在慕尼黑策劃了一場「墮落藝術」展。這些「墮落」藝術品幾乎囊括了德國表現主義和現代藝術的創作,展覽中的藝術品擺放方式凌亂、牆上佈滿塗鴉、被貼上批評標語,藉此汙辱畫作及藝術家。
在這場展覽中,諾爾德《基督的生命》(The life of Christ)被掛在一進門的位置,因為在納粹的眼中,這件作品是汙辱神明的畫作。《基督的生命》是九張組畫,描繪耶穌在馬廄誕生、向世人傳道、被釘上十字架等聖經故事。
納粹掌權期間,諾爾德雖然被禁止作畫,但他小心翼翼創作一系列的水彩作品「未上色的圖片」(Unpainted Pictures),為避免被納粹警察發現,他將這些作品分別交給不同的朋友與家人保管。二戰結束後,諾爾德被聘為教授,多次參與展覽,拿下了許多藝術界的大獎,重獲正面的評價和人們的喜愛。

 

Emil Nolde,(b)1867.08.07~(d)1956.04.13

 

REFERENCE

【圖】Wikiart(Self Portrait)
【圖】Wikipedia(庭園Blumengarten)
【圖】Wikiart(最後的晚餐)


生日Emil Nold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29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