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藝術高教最後一哩路系列報導】

藝術高教

2013-02-24|撰文者:王士源

再過三個月,畢業季就來了。就讀藝術相關科系的學生,是否意識到畢業後,即將面對什麼難題。想當藝術家,何去何從?想靠藝術養活自己,可能嗎?

「畢業生剛畢業時,沒有人認識他」,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老師李足新表示,剛畢業的學生「能見度低」、「市場不知發展潛力不敢投資」,是畢業生必須面臨的第一個困境。

除了這個困境,竹教大藝設系主任葉俊顯也觀察道,學生一旦畢業後,在創作環境上,將與學校創作時極大不同。他表示,在學校裡創作,學校已幫學生負擔場地、水電設備等費用了,創作成本低廉;但等到學生一畢業,若要繼續創作,「樣樣都要自己付錢」,什麼都要考慮成本。

不只如此,學生在學時創作環境單純,只要專心於創作就行了,「但校園與社會並不一樣。」。李足新表示,學生畢業後,還得面對「畫廊」、「收藏家」、「觀眾」以及形形色色的藝術機構。要如何應對進退,才不至於喪失自身權益,也變成畢業生必須面對的課題。

今年的畢業生,是否都準備好踏入業界與市場了?本月非池中藝壇焦點,將推出系列專題,採訪黃海鳴、楊北辰、李足新、葉俊顯、陳擎耀老師,看這些老師親授訣竅,並分享如何花最少的力氣與業界接軌,以及培養什麼樣的心態與視野,才有足夠的能量來面對就業這碼子事。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藝術高教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