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牠們回來了! 狼雕塑佔領德廣場

柏林中央車站德國Rainer Opolka種族主義

2016-08-17|撰文者:林鈺芸

「狼來了!」放眼望去,數十隻狼佔領德國市中心的華盛頓廣場(Washingtonplatz),牠們齜牙低吼,瞇著邪惡雙眼緊盯從柏林中央車站(Hauptbahnhof station)出站的人們,廣場上瀰漫著緊繃的肅殺氛圍,彷彿下一秒就要伸出狼爪將獵物撕個粉碎。

這是由德國藝術家歐普卡(Rainer Opolka)打造的作品,取名叫「狼群回來了」(The Wolves Are Back)。這些由銅、鐵塑造的雕塑,並不是要製造驚嚇,而是要提醒人們,種族主義正在暗地蠢蠢欲動,等待時機重新崛起。

今年7月,德國在短短1周內發生了4起恐怖攻擊事件。面對一連串的恐怖攻擊,部分民眾將矛頭指向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開放難民政策;極右派分子更藉機撩撥大眾對少數民族的負面情緒,挑起種族對立最敏感的神經。

據德國聯邦刑事調查局(Federal Criminal Police Office) 統計,2015年難民營遭受攻擊事件就有1031件,還有為數94場的縱火案。種族矛盾加劇,是歐普卡不樂見的。

歐普卡觀察,許多人從電視看到恐怖攻擊事件新聞,恐慌得把躲避恐攻的人和製造恐攻的人混為一談。「我們要做什麼才能停止仇恨?」,歐普卡表示,「在德國,種族主義正在蔓延,我不希望人們習慣種族主義」。

歐普卡從英國政治哲學家霍布斯(Thomas Hobbes)著作《巨靈》獲得啟發。霍布斯在《巨靈》一書中,描述人類的本性是自私貪婪的,人與人的關係就像狼一樣。歐普卡作品便是透過形象各異的狼,彰顯人類社會的內在矛盾。

「狼群回來了」60隻狼當中,有8種不同的設計。其中,矇著眼睛的狼比喻盲目大眾被憤怒與恐懼蒙蔽了雙眼;持槍的狼代表新納粹國家社會主義地下黨(National Socialist Underground, NSU)。該黨是德國的極右翼恐怖組織,從2000年開始犯下多起種族仇恨謀殺案,殺害德國境內移民,共有8名土耳其人、1名希臘人還有 1名德國警察遇害。

恐怖主義猖獗使得歐洲反移民、反種族融合的極右派政黨興起。今年9月地方選舉即將來臨,緊接著明年將舉辦國會選舉,歐普卡希望藉由作品使德國人正視種族主義的問題,不要讓極右派人士有把持國會的機會。

該作品曾在德國反移民團體「歐洲愛國者抵制西方伊斯蘭化」(Patriotische Europäer gegen die Islamisierung des Abendlandes, PEGIDA)大本營德勒斯登(Dresden),以及鄰近柏林的城市波茨坦(Potsdam)展示過。德國柏林華盛頓廣場展示時間則從2016年8月5日到8月16日結束。

REFERENCE

【The Guardian】Man or beast: why is a pack of bronze wolves terrorising Berlin?

柏林中央車站德國Rainer Opolka種族主義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