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8-24|撰文者:陳乃慈

走進灰白色調的展場,中央掛著巨型的黑白版畫。畫中人物失去了頭、足與雙手,只能從背上翅膀辨認「祂」是天使。在旁邊,一只鐵灰色的行李箱立在地上,不時傳出巨大撞擊聲,彷彿有怪獸困在裡頭。你不禁疑惑,創作它的藝術家在想些什麼?

VT非常廟藝術空間與德國慕尼黑藝術家公寓(Apartment der Kunst)締結為期三年的合作計畫,今年是最後一檔展出。VT透過德國哥德學院,邀請德國藝術家拉納(Alexdander Laner)與丹麥裔妻子摩勒(Sofie Bird Møller)來台舉辦雙個展。現場展出複合媒材拼貼、裝置與錄像,展覽展至9月17日。

個展名稱「Second hand emotion」其實是一句歌詞,源自80年代熱門歌手蒂娜.透納(Tina Turner)的歌曲《What’s love got to do》,內容傳達對感情關係的不安與渴望。

拉納和摩勒使用大量生產的物件,如雜誌和汽車零件等進行再製,賦予它們新的意涵。兩人曾合辦四次雙個展,探索出作品的共通點――由舊翻新的驚異感。

逛市集覓得老照片 與現代雜誌拼貼出對話

摩勒平時就喜歡老舊的物件,會購買二手物品、收集各式雜誌。她認為雜誌上的模特兒太消瘦,有明顯的修圖痕跡,傳達不健康的理念,曾將時尚雜誌頁面放大、剪下模特兒人形留下空白、重新拼貼,讓觀者省思時尚背後的荒謬。

摩勒也塗改百年聖經上的版畫,讓人物扭曲變形,他們無法被辨認,觀者也無從得知故事情節。

摩勒與拉納遊歷永和的福和橋跳蚤市集。摩勒買到幾張黑白老照片,將它們與彩色雜誌層疊拼貼。例如一幅乘客坐火車的老照片,遮住倚窗往外看的模特兒臉部,窗框外的大手將照片夾住。火車車窗和模特兒櫥窗跨越時空,形成有趣的呼應。

摩勒表示,她喜歡將兩樣東西結合,可能是舊照片與繪畫,形成二度至三度的空間、新與舊的對比,她試圖提取新事物美好的部分。在看雜誌與照片時,人們通常將視線聚焦在人臉上,把臉遮起來後,觀眾的視線也會四處遊走,順著她安排的流暢線條閱讀作品。

雕塑家兼創作行為藝術 裝置結合詭異音效

拉納曾受訓做廣告設計與霓虹燈招牌,也曾擔任石匠學徒,創作擴及行為藝術和雕塑。拉納認為自己是雕塑家,喜歡在創作裡結合聲響和機械,在展場中,把這次旅行使用的行李箱改成音效裝置,像是有生物在裡頭敲打,製造出詭異的效果。在創作前,他不知道台灣正逢鬼月,沒想到和當地節日能夠結合。

現場還展出兩件拉納的聲音裝置,例如反覆讓叉子刮過圓形的盤子,製造尖銳滑稽的聲響;另一作品組合曾經行經許多地方的行李箱、幼年時心愛的滑板和大衛鮑伊的唱盤,在現場撥放歌曲。

使用二手的媒材組裝裝置是拉納慣用的創作方式,這些媒材顛覆人們對機械的想像,它們仍能持續運作。在大衛.鮑伊唱盤裝置旁,撥映拉納過去的創作回顧,有許多現場演出形式的作品。

拉納與摩勒希望展覽帶給觀者奇異詭譎的感受,拉納創作的奇異音效,與摩勒超現實的作品畫面呼應,交織出藝術家夫妻的緊密連結,分享彼此對生活、創作的期望與感觸。

VT非常廟德國慕尼黑藝術家公寓拉納(Alexdander Laner)摩勒(Sofie Bird Møller)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