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藝術高教最後一哩路系列報導】

李足新藝術高教

2013-02-24|撰文者:王士源

在普通大學裡,大三、大四的學生,若畢業後想與業界順利接軌,就學時通常會選擇「實習」,走進業界學習。「我覺得實習這件事,在藝術高等教育裡,也非常重要」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老師李足新說明,學生若能走出校園,實際面對業界,在畢業時,便能對未來的路有些想像,而不會茫茫無所知。

「學校畢竟與社會不同」,李足新說明,學校讓學生專心致力於創作的精進,努力精進藝術技巧。但想在業界中生存,把創作做好只是基本條件。當要面對不同的「觀眾」、「收藏家」、「畫廊老闆」,彼此間的應對進退,將會成為另一門必須進修的學問。

想要一窺這門學問的門道,實習是最直接的管道。李足新表示,在實習的過程裡,學生能直接面對機構單位、觀眾、金錢交易,與業界互動,並思考日後若要在業界發展,還必須留意那些「眉角」、更進一步發現自身技藝還有哪些不足。

「學生若要舉辦展覽,也要走出校園,去外面辦展」李足新認為,學生若要接觸業界,實習只是其中一種方法,到校外辦展覽,也是一類與社會直接接觸的途徑。另外,李足新也補充說明道,學生若有有能力與機會到國外參展、看展也要盡量參加,不僅能增進自己的藝術視野,也能對業界與社會有更深刻的了解。

在學校裡,作品優劣只是兌換到分數高低,但走出校園後,作品優劣,則是兌換到市場競爭力好壞。李足新觀察學生走出校園前後的區別,他說明,曾與學生到東京藝術大學參觀工作室,回到台灣後,他發現學生不用再特別去叮嚀,對自我的要求便大幅提升,並且持續努力地創作。這位學生告訴李足新,「人家東京藝大,就是這個程度」。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李足新藝術高教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