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8-31|撰文者:陳乃慈

2012年,美國搞怪歌星女神卡卡(Lady Gaga)曾被歌壇前輩瑪丹娜指出抄襲,卡卡的歌曲《天生完美》(Born This Way)被認為和瑪丹娜的《表現自我》(Express Yourself)旋律相似。但其實歌曲MV的設計也有抄襲之嫌。

法國行為藝術家歐蘭(Orlan)在2013年要求美國歌手女神卡卡賠償3170萬美元,控告專輯《天生完美》抄襲自己的創作,今年七月初在法國的判決結果出爐,歐蘭需賠償女神卡卡及唱片公司22000歐元(約七十多萬台幣)。

歐蘭生於1947年,是法國著名的行為藝術家,她的創作被稱為「肉體藝術」(carnal art)。歐蘭以整型的方式改變外表,甚至錄下自己接受手術的過程,試圖質問身體在當今社會的呈現價值。

從1990到1995年,歐蘭進行了九次整容手術,在過程中進行紀錄。其中一些作品意圖模仿藝術史裡的重要畫作,例如達文西的《蒙娜麗莎》、波堤且利《維納斯的誕生》,試圖把自己改造成所謂的「完美女性」。

歐蘭和律師在卡卡2011年專輯《天生完美》中,看到畫面和歐蘭兩件作品有廣泛的相似性。比如作品《Bumpload》(1989)是把填充物植入額頭和顴骨,賦予人驚悚的視覺感受。卡卡在歌曲中扮演異星的怪獸之母,她蒼白的面容上有四處突起,和歐蘭植入填充物的位置十分雷同,只是邊緣看起來更尖銳。

另一件疑似遭到抄襲的作品是《Woman With Head》(1996),畫面像是被斬首的女性頭顱被放在桌上。在同一首歌裡,許多奇異的頭顱被安置在透明平台上,卡卡把頭穿過桌面唱歌,她瀏海被削短的鮑伯頭和《Woman With Head》裡女子的髮型頗為相似。

七月時,歐蘭的律師在曼哈頓聯邦法院提出傳票,意圖讓歌曲MV背後的創意團隊成員免職--如時尚總監福爾米切堤(Nicola Formichetti)、化妝藝術家布瑞斯菲爾(Billy Brasfield)。

儘管判決結果不如意,藝術家仍不願放棄撤銷告訴,她告訴《artnet》:「事情目前還沒有結束,因為我已經提交另一份起訴了。」

卡卡的MV設計團隊為她締造亮眼的銷售成績,但對藝術家來說,是創作結晶被人剽竊,原本經歷痛苦改變的「真實」外貌,成為流行樂MV裡靠著化妝就能改造的「假臉」,是對創作者的極大諷刺。

 

REFERENCE

【Youtube】天生完美連結Lady Gaga - Born This Way
【artnet】Orlan Must Pay Lady Gaga $22,000 After Losing Forgery Lawsuit
【artnet】French Artist Orlan Takes $31.7 Million Lawsuit Against Lady Gaga to New York

女神卡卡行為藝術家歐蘭(Orlan)《Bumpload》《Woman With Head》《天生完美》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