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藝術星象學──新古典主義大師-安格爾的處女座世界

藝術星象學安格爾處女座

2016-09-01|撰文者:劉玤琳

跟處女座相處過的話,一定都知道,他們一定都把自己的地盤整理得乾乾淨淨,因為他們活著就是為了吹毛求疵。而處女座最顯為人知的特性就是龜毛,光是藝術家可以從他的畫風看出「啊,這應該(肯定)是處女座的吧」,看看古典主義大師雅克-路易•大衛 (Jacques-Louis David)和徒弟安格爾(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領導的新古典主義,這對處女座師徒倆的肖像畫就知道,他們即使畫畫的時候處處都要完美呈現,看看他們兩個穿戴整齊,反映了「就算畫畫的時候也要美美的」要求,歡迎來到典型處女座的世界。

安格爾精益求精的程度從自畫像就看得出來,大衛老師的自畫像的「完美龜毛度」不比安格爾,大衛的頭髮至少還是維持自然飄逸,背景還有一點畫布的感覺,英格爾的自畫像就完全挑不出一點多餘或自然的地方,難怪安格爾可以成為大衛的得意門生,因為他青出于藍勝於藍,把處女座的個性在畫布上發揮得淋漓盡致。

對古代作品和古典作品情有獨鍾

處女座的人,總是喜歡保有一部份傳統的一面,不一定是信奉傳統觀念或習俗,而是在挑選自己喜歡的精品,總是喜歡老牌子,像是百年老字號或品質超凡的名牌。在18世紀的大衛和安格爾也不例外,大衛教安格爾如何擺脫學院派的因襲,他們兩個都喜歡古典作品。新古典主義的時代,簡直就是處女座的天堂,沒錯,因為那時候追求完美與永恆的價值,講究嚴謹的風格,完全沒有一筆是可以亂撇的,結構線條各方面一定要完美,他們應該無法想像到底<小便斗>是怎麼樣成為藝術的吧。

安格爾談論藝術和美的時候就曾講過:「那些所謂的藝術家鼓吹什麼去發掘『新東西』,究竟是什麼意思呢?我們的任務不在於發明,而在繼承,我們要借鑑大師們所做的榜樣…並以我們全部的身心去真實的表達這些類型…」反正你跟他談創新就是沒什麼結果,有脈絡才是正統。他的<宮女>就是想要再現拉斐爾「超凡入聖的完美性」,所以為了這個「完美性」 ,就自己幫宮女多加了三塊脊椎,讓她跟超級名模一樣擁有完美的十二頭身。

處女座永遠都是正確的!

跟處女座長期相處就知道,他們總是有自己的一套(圭臬),而且他們一旦活在這樣的框架上,誰也別想改變這最高原則,其他的全都是邪門歪道不入流。不然他們會習慣性給你強迫性施暴,碎碎念到你精神崩潰為止,直到你接受。

安格爾愛憎分明、固執己見之外,還堅定不移,確信自己有必須捍衛的真理。他對拉斐爾非常崇拜,說他「就是典雅、優美、和諧的化身。」但是遇到死對頭學派「德拉克洛瓦派」就批評「他們都屬於惡劣的唯色彩論者,屬於撒謊學派」,因為在安格爾眼中,線條才是最重要的(其他全都是胡說八道)!

當時兩方人馬在戰到底是素描還是色彩比較重要,在1824年兩人同時在沙龍展畫,安格爾展出<路易十三世的宣誓>,而德拉克洛瓦派展出<阿希島屠殺>,最後是安格爾的作品獲得熱烈回響,證明:處女座永遠都是正確的。

安格爾的第一批學生阿莫爾•杜瓦爾就曾指出,雖然他對老師非常敬佩,但是不得不強調老師「專橫跋扈,難以接近的性格」,只要涉及老師(安格爾)的藝術,老師就變的權威而不可指責批判,但不涉及藝術時,老師又變得不合邏輯和喪失理智。可憐的杜瓦爾,可惜沒人警告過他,千萬不要質疑處女座,不然他的學生時代就可以好過一點。

安格爾筆下的女人與肖像

安格爾二十八歲就畫出<浴女>,三十四歲時畫了<宮女>四十八歲出了<小浴女或閨房內>,六十二歲有<宮女-女奴>,八十二歲繼續出了<土耳其浴>,,由作品產出的頻率來看,安格爾對女色的嗜好是一貫而深刻的,據說安格爾本人對自己的審美觀念和色情觀念也沾沾自喜。

當然,安格爾在「貴夫人系列」看得出他超脫世俗的筆觸,他最為知名的肖像畫系列就是替王公貴族的女兒或富太太們畫畫,人物打光的技術不輸現代攝影的打光,氣質跟表情也捕捉的相當栩栩如生,富太太的氣質和優雅整個展露無疑,每個人的皮膚都白如凝脂,吹彈可破,無可挑剔。

拿破侖一世也曾經是安格爾的主顧,他將拿破侖描繪得威風凜凜、不可一世,人物身上呈現咄咄逼人的細節與完美性,過分雕琢的裝飾,華麗的大紅天鵝絨、貂皮襯裡、鑲金斗篷,即是傳達我們一個訊息:這個人物距離我們太遙遠了,這樣完美崇高的人物,只有處女座的風格可以將其展露出來。在他七十四歲(1854年)的時候,拿破侖三世親臨他的畫室,可謂「國寶級畫家」的殊榮。

安格爾在1867年死於肺炎,享年87歲,在有限的生命中,這一代大師始終創作不輟。

藝術星象學安格爾處女座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7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卡拉瓦喬:神秘莫測又暴烈的天秤男

2016-10-04|撰文者:Christina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