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IK獎出爐! Recognition人工智慧交織古今

泰特美術館RecognitionIK獎Fabrica

2016-09-03|撰文者:林鈺芸

英國泰特美術館(Tate Britain)2016年第三屆IK獎(IK Prize)得獎作品出爐!義大利傳播研究中心Fabrica作品「Recognition」,應用人工智慧(AI)辨識圖像技術,結合泰特美術館的館藏,將當今的新聞攝影圖片,利用「Recognition」比對泰特博物館類似的館藏畫作,體驗古今交錯的奇妙感受。

 

「Recognition」使用的人工智慧技術,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偵測去分析圖像。偵測面部辨識圖面中人物的性別、年紀、情緒狀態;偵測物件可以判別出對象物是桌子、樂器或是水果;還有更細微的偵測包括顏色、形狀、構圖甚至是材質。兩張圖像若有吻合,系統會將使用者上傳的圖片,跟比對相似的畫作並排在一起。

 

Fabrica團隊成員Angelo Semeraro說,「一般而言,我們會覺得現在所看到的視野是獨一無二的,前所未有的。但透過『Recognition』把現在這一秒你所拍下的畫面比對過去藝術家畫過的風景,你可以清楚發現過去和現在的相似之處,兩者彷彿被緊密地交織在一起;藉由這項設計,人們可以與泰特美術館的作品產生更多連結。

 

英國泰特美術館每年舉辦的IK獎,鼓勵大眾運用提出新點子、新方法挖掘泰特美術館收藏,連接生活與藝術。舉辦至今,每一屆的得獎作品都令人驚艷不已。

 

2014年泰特美術館第一屆IK獎得獎作品The Workers的「After Dark」,是一款配備閃光燈的機器人,使用者可以在閉館之後遠程操控機器人,夜間線上欣賞畫作;2015年第二屆得獎作品Flying Object的「Tate Sensorium」,則是用聲音和氣味模擬畫作的氛圍,提供觀者不同於視覺的感官經驗。

 

本屆得獎團體Fabrica將獲得1萬5千英鎊(約新台幣64萬元)的獎金,以及9萬英鎊(約新台幣387萬元)的生產預算,還可以接受泰特博物館與微軟的技術支援。「Recognition」已在線上展出,並將於今年9月2日到11月27日於泰特美術館展出。

REFERENCE

【creativereview】IK Prize: Fabrica uses AI to match news photos with classic paintings

泰特美術館RecognitionIK獎Fabrica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