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第四起! 藝術家普林斯、高古軒畫廊被告

Gagosian GalleryMynxii WhiteRichard PrinceDonald GrahamDennis Morris

2016-09-04|撰文者:林鈺芸

藝術家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又被告了!繼3位攝影師之後,一名美國彩妝師敏西.懷特(Mynxii White)不滿普林斯和高古軒畫廊(Gagosian Gallery)在未經同意下盜用她放在Instagram上的自拍照,今年6月15日一狀告到美國地方法院加州中區分院(Central District of California),指控對方侵害著作權。

普林斯未經同意截圖他人Instagram照片放大再製,並高價販售的行徑,早已引來一身官司。「New Portraits」系列作品最先是在2014年麥迪遜大道高古軒畫廊展出。展覽主打Instagram上的女性照片,有普通女大學生,也有像是凱特.摩絲(Kate Moss)的名人。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高古軒畫廊以10萬元美金(約新台幣319萬元)賣出這系列的作品。但事前並沒有取得當事人同意,事後也沒有分一毛錢給這些照片主角。

過去,普林斯就曾被3位攝影師控告。他在第一起對上法國攝影師派翠克.卡里歐(Patrick Cariou)「Canal Zone series」的官司中勝訴。目前他還有2件分別是英國攝影師丹尼斯.莫里斯(Dennis Morris)以及知名攝影師唐納德.格雷厄姆(Donald Graham)的侵權訴訟,兩人都指控他盜圖從中獲利。

不過,這樁案件特殊之處在於,高古軒畫廊已不是普林斯的代理畫廊;且原告懷特也不是專業攝影師,她是肯伊.威斯特(Kanye West)、凱莉.克萊森(Kelly Clarkson)等人的彩妝師,在雜誌《ELLE japon》、《Vogue Italia》擔任模特兒。

根據美國著作權法,為了藝術用途再製版權圖片是「合理使用」範圍,因此普林斯截圖放大他人Instagram照片,在底下加上自己的表情與評論作成的藝術品,是屬於合法的。

懷特的律師道格拉斯.林德(Douglas Linde)已經在5月25日向美國版權局(US Copyright Office)申請圖像的版權保護,目前,高古軒畫廊尚未對此事件做出回應。

REFERENCE

【artnet】Richard Prince and Gagosian Gallery Embroiled in New Lawsuit Over Instagram Image
【artforum】Richard Prince Faces Fourth Lawsuit Over Copyright Infringement
【theartnewspaper】Instagram model and makeup artist sues Richard Prince over copyright infringement

Gagosian GalleryMynxii WhiteRichard PrinceDonald GrahamDennis Morri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