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STUPIN:藝術駐村的「Airbnb」

STUPIN郭奕臣駐村工作室國際

2016-09-06|撰文者:郭奕臣、林鈺芸

藝術駐村提供藝術家不同的生活體驗,藉由開拓藝術視野累積創作能量;同時也是藝術家增加國際能見度跟國際交流很好的方式。不過,藝術家郭奕臣發現,一般藝術家在國際駐村面臨到一些難題,因此他提出「STUPIN藝術工作室交換計畫網路平台」。

藝術家在國際駐村會面臨到哪些問題?
1.工作室、住宿租金龐大
藝術家出國駐村,就要同時負擔本國以及駐村地點兩邊工作室的租金,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本國的工作室若沒有順利租出去只能閒置。

2.人脈資源連結困難
駐村時間通常只有3到6個月,如何在短短時間內有效連結人脈資源,拓展自己的國際連結,成為藝術家一大考驗。

STUPIN是什麼?
STUPIN是郭奕臣提出的一個結合Studio(空間交換)與Pin(駐地文化導遊)的新型態藝術駐村網絡,試圖解決工作室、住宿承租問題;以人為單位進行資源交換,為藝術家連結當地人脈與資源,以認識更多不同國家藝術家與創作相關人士。

STUPIN如何幫助人脈連結?
Pin就像是駐地的文化資源導遊,每位登入STUPIN註冊的人都可以成為Pin。Pin並不需要工作室,只要跟藝術設計創意相關、樂於認識新朋友的人都能加入Pin。

當地圖上的Pin標註越多時,也代表每個人在連結上可以分享到更多的資源跟人脈,讓彼此的資源能夠有系統的整合,並讓需要的人能各自連結,形成一張綿密的藝術資源網絡。

如:來自台北的A藝術家到了紐約交換駐村工作室後,想認識紐約當地的一些藝文空間與藝術相關人士,藝術家A便能透過紐約的Pin連結紐約的藝術資源跟人脈;而在台北的紐約藝術家B也同樣連結台北的Pin的藝術資源跟人脈。

工作室有什麼換法?
工作室分為屬地的空間交換與屬人的空間分享:
1.交換駐村工作室:以可住宿的工作室為主要訴求對象
2.分享空間工作室:以分享工作室空間為主要訴求對象

申請流程很複雜嗎?
STUPIN將原本申請駐村單位審核所需要的計畫書跟駐村結案報告書這些繁瑣的程序,簡化為以「個人對個人」為單位交換工作室駐村,並減少住宿所需要的花費。

假設在台北A藝術家計畫明年的3月至6月想出國駐村,在紐約的B藝術家,想在明年前往亞洲的國家交換駐村,A藝術家與B藝術家將彼此工作室登入平台註冊,並將交換的時間登入,平台上自動配對適合彼此時間跟地點的藝術家工作室,將配對上的工作室,主動連繫對方。如此A藝術家跟B藝術家在駐村的3個月中,只需要負擔各自工作室的租金。

在台北的A藝術家於台北市10坪工作室1個月需要1萬元租金,而在紐約布魯克林的威廉斯堡10坪工作室需要2千元美金(約新台幣6萬),以STUPIN交換駐村工作室只需要負擔母國的工作室租金,再加上一張機票,就能跨國交換生活經驗。

STUPIN以「藝術駐村的Airbnb」為概念,試圖在目前現有藝術駐村體制架構外,提出一種全新的可能性,讓藝術交流變得更便利。有興趣的藝術家,歡迎到STUPIN的臉書,查看更詳細的內容喔!(STUPIN網站即將於2017年正式上線)

STUPIN臉書

STUPIN郭奕臣駐村工作室國際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