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3-02-25|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沿著蜿蜒小徑,散落各處的燈光在夜裡宛如外太空的星球。你可以隨意悠晃,像詩人遊蕩街頭尋找記憶的面貌,感受如畫風景中的魔幻時刻。適逢元宵佳節,如果來到寶藏巖,你會發現這裡沒有張燈結綵的熱鬧景象,反而更像一幅超現實的風景畫。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在元宵燈節之際,以〈如畫美景〉為主題推出為期兩個月的燈節展覽。「如畫美景」(picturesque)是一種英國18世紀的美學概念與風格,讚頌懷舊的精神與情感。這類繪畫經常出現建築廢墟與自然風景並置,隱納了人類面對不同景物的細微情感,也激發出非理性的美感經驗。

〈如畫美景〉展覽希望透過元宵節讓觀眾思考傳統節慶的意義,回想城市的過去。寶藏巖作為展示場域,在時間和空間上都充滿歷史的紋理,擁有現代性同時具備神秘的懷舊氣息。策展人希望,觀眾們在展覽中漫遊作夢,並回望現代社會的城市景觀。

此次展覽邀請十一組台灣當代藝術創作者,包括視覺、表演、設計、建築等,進行全村式展演,創造出如夢似幻的超現實風景。豪華朗機工的藝術裝置《日光浴》將廢棄燈泡掛在建築壁面上組成一個太陽的形狀。創作者之一的張耿豪表示,在夜晚觀看《日光浴》就像在宇宙觀看太陽,光的閃爍明滅則像是黑子活動。藝術家以科技物件來呈現萬物賴以為生的太陽,希望誘發民眾去觀看,細微地感受科技文明與人類的攀生關係。

米索空間設計的《輕亭》則座落在寶藏巖的至高點,作品概念來自元宵節的燈籠,用細長的竹條串成一個個竹棚,創造出有趣的休憩空間。晚上從竹棚中心打光,觀眾或坐或站,彷彿置身在燈籠之中,別有一番雅緻的詩意。

〈如畫美景〉燈節展覽於從2月23日展出至4月21日免費開放參觀。不論獨自沉潛散步,或是一同出遊,每個人都能在這裡找到自己的那片如畫美景。

REFERENCE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如畫美景】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元宵燈節picturesqu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藝文跨界

2024寶藏巖光節「夜夢」開幕!以光為媒介,探尋夢境般的未知世界

2024-03-25|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366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聯展

2021寶藏巖光節-《棲息在光中》藝術家以「家」的概念串聯寶藏巖光節

2021-03-26|撰文者:寶藏巖國際藝術村/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