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9-10|撰文者:林鈺芸

《錢多斯版莎士比亞畫像》(Chandos portrait of Shakespeare)普遍被認為是英國劇作家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留下唯一真正肖像畫。儘管如此,這幅肖像畫並非莎士比亞真實面容。

英國倫敦國家肖像館(Th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正考慮清理《錢多斯版莎士比亞畫像》,這是這幅畫作4百年來首度接受清理,時間可能長達1年,當這一系列清理工作結束,將令世人對莎士比亞的面容改觀。

《錢多斯版莎士比亞畫像》是莎士比亞友人、英國畫家強尼.泰勒(John Taylor)在1610年所繪,紀錄了莎士比亞46歲時的模樣。這幅畫作名稱以上一任擁有者「錢多斯公爵」(Duke of Chandos)命名,描繪了臉上充滿鬍子的莎士比亞,耳朵戴著一副圓圓的金色耳環,還有模糊的黑髮。

走過4百年 莎士比亞的頭髮和鬍子都變長了

不過,這幅肖像畫經歷了多次修復,過程中,不僅莎士比亞頭髮拉長了,鬍子也變多了,目前我們所看到的版本,可能和泰勒原先的作品大不相同。

由於擁有4百年歷史的《錢多斯版莎士比亞畫像》受損不輕,表面只剩下薄薄的一層油彩,收藏地英國倫敦國家肖像館決定要清理它。清理的動作將重現畫作原來明亮的色調,不過,也會一併清除掉之前修復者加上畫作的部分。以這幅《錢多斯版莎士比亞畫像》來說,增長的鬍子和頭髮就有可能被去除掉。

藝術品修復專家葛拉斯彼(Simon Gillespie)表示,「要是在30年前,我可能會說『還是不要動這幅畫比較好』,現在我們終於可以用新科技做更細緻的清理了」;Fine Art Restoration Company成員比爾(Chris Bill)則說:「結果跟原畫可能會有蠻大的落差,是會讓人大吃一驚的程度」。

在眾多的莎士比亞肖像畫當中,只有《錢多斯版莎士比亞畫像》是唯一畫家描繪當時莎翁所留下的肖像畫,其他都是出自於想像或回憶的贗品。有名的莎士比亞肖像畫如英國畫家Gerard Soest的《William Shakespeare》以及荷蘭畫家Pieter Borsselaer《Chesterfield portrait》,兩者都是在莎翁去世(1616年)之後才創作的。

莎士比亞長相如何,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

REFERENCE

【dailymail】Will Shakespeare lose his beard? Bard's portrait is to be cleaned and it may cost the playwright his facial hair
【newser】Shakespeare May Not Have Looked Like This
【artnet】Only Portrait of William Shakespeare Painted From Life to Be Cleaned for First Time
【newsweek】400-YEAR-OLD SHAKESPEARE PORTRAIT MAY BE CLEANED FOR THE FIRST TIME

錢多斯版莎士比亞畫像英國倫敦國家肖像館強尼.泰勒清理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