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國當代雕塑家、攝影家佩塔.科因來台

佩塔.科因Petah Coyne自由生活張藝謀哈金

2016-09-13|撰文者:林鈺芸

美國當代雕塑家與攝影家佩塔.科因(Petah Coyne)亞洲首展「自由生活」,9月11日在路由藝術登場。這一次,佩塔科特別為台灣的展覽創作兩件作品,一個是《張藝謀》(Untitled #1424),一個是《哈金》(Untitled #1421)。

《張藝謀》是一個玻璃罩,裏頭放著一朵白色蠟雕花朵,玻璃罩上掛著羽毛。佩塔.科因表示,這呈現的是知名電影導演張藝謀在成名後,被外界輿論所壟罩,不能自由自在、隨心所欲地創作,並期望他有一天可以衝破這個牢籠,創作出更好的作品;《哈金》則是向移民文學家哈金致敬之作,展覽主題「自由生活」也是取自哈金的著作。

除了蠟雕之外,佩塔科因也擅長以傳統銀鹽攝影技術創作,去捕捉時間動態的流動。

在作品「婚紗系列」背後,擁有一個非常有趣想法,她發覺身邊女性在結婚當天,要應付許多繁瑣的事情而沒辦法盡情享受當下,甚至後來看到結婚相冊才知道當天發生什麼事,於是她邀請一些已婚女性朋友到工作室,大夥兒分享蛋糕,一起在節奏中盡情舞蹈;沒有新郎,也沒有其他一切會令人分心的事。佩塔.科因在一旁用鏡頭捕捉她們裙擺搖曳、無憂無慮的那一刻;期望有一天她們回憶起結婚典禮,會是平凡但真實的畫面。

佩塔.科因是軍人之女,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她在12歲以前,就搬了15次家,由於常常旅行到東方城市,因此她對台灣有著十分特殊的情感;而影響佩塔科因甚深的母親,是一個非常有原則的愛爾蘭人,她從來不在乎孩子的學業頂尖與否,也不在乎他們進不進得了名校,卻很注重孩子對於知識追求的渴望。

佩塔.科因分享她的一次童年回憶,來描述母親影響她成為藝術家的經過。她回憶,有一次佩塔.科因的母親把小孩全部從學校叫了出來,原因是有一隻巨大的鯨魚擱淺在沙灘上。母親帶著孩子花一整天的時間觀察那隻鯨魚。佩塔科因說:「我當時才5歲,我看著這隻擱淺的鯨魚大大的眼睛和大大的鰓,身上到處都是傷痕」。佩塔.科因的母親要求孩子「用其中一條傷疤講故事」,這對年幼的佩塔.科因來說,無異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不過母親仍不斷地去引導她。在這之後,佩塔科因開啟想像力的大門,也成為了擁有豐富創造力的藝術家。

佩塔.科因Petah Coyne自由生活張藝謀哈金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