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馬諦斯知名肖像畫偷來的? 英國國美館被告

馬諦斯英國國家美術館葛麗泰.莫爾肖像訴訟

2016-09-14|撰文者:張軒銘

近日,英國國家美術館(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館藏、亨利.馬諦斯(Henri Matisse)著名的《葛麗泰.莫爾肖像》(Portrait of Greta Moll ,1908),遭到指控是館方於二戰後非法搜刮而來,而提出控告的人正是畫中主角的孫子。他們宣稱是此畫的合法繼承人,並向美國紐約州南部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英國國家美術館在9月6日前歸還畫作,還求償3千萬美元(約新台幣9.6億元)的賠償金。

此作為馬諦斯著名的肖像作品,主角葛麗泰.莫爾(Greta Moll)是馬諦斯的同鄉好友,也是一位藝術家,其丈夫奧斯卡兩人都是馬諦斯的學生。1930年代中後,德國納粹政權開始在歐洲擴張,希特勒也開始打擊反極權色彩,或是他不喜歡的藝術家與藝術作品,視它們為「墮落」的象徵。住在柏林的莫爾夫婦在1933年被列入黑名單,莫爾的雕塑作品甚至還出現在德國納粹在慕尼黑所舉辦的「墮落的藝術」展場上。

提出告訴的莫爾三位孫子奧利佛.威廉斯(Oliver Williams)、瑪格麗特.葛林(Margarete Green)、與艾麗絲.費爾摩(Iris Filmer)表示,當時正是他們的奶奶莫爾擁有這一幅肖像作品,因為害怕納粹政權將這一幅肖像畫扣押甚至摧毀,於是莫爾在1945年時,將這幅畫輾轉交給她丈夫的一位學生格特魯德(Gertrud Djamarani)送到瑞士保管。

原本應該要負起保護畫作的責任,但格特魯德卻在他即將移民伊朗前夕,在瑞士將畫作轉手賣出;1949年,這一幅肖像畫再一次出現,並且越過了大西洋來到了美國紐約的Knoedler & Co.畫廊,後來被一位來自德州的私人收藏家李.布萊佛(Lee Blaffer)買走;幾年之後,這一幅畫又被英國倫敦的Lefevre畫廊所收購,並在1979年,由現在的典藏單位英國國家美術館購入。

1954年,葛麗泰.莫爾曾說:「直到二戰結束以前,我們仍完好的保有這幅畫作,然而現在我們卻完全不知道它去了哪裡…」。直到她1977年去世,還是沒有關於這幅畫作的下落。

莫爾家族的律師說:「葛麗泰.莫爾是這一幅作品的擁有者,她從來沒有要賣出或是轉移此畫作的行為;現在這一幅畫應屬於莫爾的後代子孫所擁有,這一幅畫是屬於莫爾家族的」;莫爾的孫子們也表示,「博物館對於這幅畫的來源與轉手過程太過輕忽,他們應該要重視這幅畫得手的合法性。很多資料與證據都顯示,這幅畫是二戰之後不當買賣轉手而來」。

從2015年開始,莫爾家族就開始透過各種方式向英國國家美術館表達抗議,試圖要拿回這幅屬於家族的肖像畫。莫爾的孫子與律師表示,法律訴訟是他們逼不得以的最後手段。而近日,以種種理由迴避的英國國家美術館也針對此事發表了聲明。這場名畫的爭奪勢必還會延續下去。

REFERENCE

【telegraph】Grandchildren of Matisse's muse sue National Gallery for reclaim of 'stolen' portrait
【artnet】Heirs of a Matisse Subject Su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 for Return of Allegedly Stolen Portrait

馬諦斯英國國家美術館葛麗泰.莫爾肖像訴訟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馬諦斯名畫百年後 面臨褪色危機

2015-07-14|撰文者:邱家琳1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