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9-16|撰文者:林鈺芸

現年101歲的古巴裔美國極簡主義畫家卡門.海萊娜(Carmen Herrera)在美國惠特尼美術館(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舉行人生第一場在紐約的個展。這場展覽名稱「視覺的線條」(Carmen Herrera: Lines of Sight),展出她在1948年到1978年間的繪畫和雕塑共50件作品。

海萊娜創作早期就用極簡的語彙,創作出令人驚豔的幾何抽象繪畫,獨步藝術圈,但她卻始終沒沒無聞。從39歲開始全職繪畫,近50年的歲月裡,她在同一間閣樓工作室裡創作;直到89歲時,她賣出第一幅畫作;90多歲時才開始有作品被知名美術館收藏。

海萊娜1915年在古巴哈瓦那(Havana)出生,曾到法國巴黎接受藝術教育。除了藝術,海萊娜熱愛建築,對於空間結構布置很著迷,這深深地影響了她之後的幾何造型風格。

1939年,她與一位美國籍詩人兼教師傑西.洛文塔爾(Jessie Lowenthal)結婚搬到紐約,就讀紐約藝術學生聯盟(the Art Students League)。二次大戰後1948年到1953年期間,海萊娜夫婦旅居巴黎,之後又回到美國,在此期間她發展出獨特的敘事風格。

海萊娜結交了一群藝術家好友,包括林飛龍(Wifredo Lam)、伊夫.克萊因(Yves Klein)和巴尼特.紐曼(Barnett Newman)、約瑟夫.亞伯斯(Josef Albers)、讓.阿爾普(Jean Arp)、索尼亞.德勞內(Sonia Delaunay)等。

50、60年代,她的藝術家朋友紛紛在事業上獲得了成就,但海萊娜由於移民及女性的身分,屢屢遭拒於美術館門外,直到晚年才獲得藝術圈的肯定。目前美國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赫雄博物館(Hirshhorn Museum)及英國泰特現代藝術館(Tate Modern)都藏有她的作品。2015年,海萊娜的故事更被美國導演艾莉森.克萊曼(Alison Klayman)拍成紀錄片《The 100 Years Picture Show》。

海萊娜說,「不管你盼著什麼,它總有一天會來到…我等了好久的時間,人們終於接受我的作品。」直到現在,海萊娜仍堅持每天做畫,儘管她已白髮蒼蒼。

惠特尼美術館策展人黛娜.米勒(Dana Miller)指出,海萊娜是一位極具勇氣、衷於藝術理念又有遠見的藝術家,在創作初期就展現了非凡實力,他說,「這些都是她在1950年代早期的作品,比其他藝術家還要早預示了極簡主義的繪畫形式」;惠特尼美術館執行長亞當.溫伯格(Adam Weinberg)則感慨地說,「她終於實現她的夢想了」。

REFERENCE

【artnet】Carmen Herrera’s Long-Overdue Retrospective at the Whitney Museum Is a Must-See
【whitney】CARMEN HERRERA: LINES OF SIGHT SEPT 16, 2016–JAN 2, 2017
【theguardian】Carmen Herrera: 'Every painting has been a fight between the painting and me. I tend to win'
【artnet】Carmen Herrera’s Long-Overdue Retrospective at the Whitney Museum Is a Must-See
【npr】Overlooked But Undeterred, A 101-Year-Old Artist Finally Gets Her Due

卡門.海萊娜Carmen HerreraWhitney Museum of American ArtThe 100 Years Picture ShowCarmen Herrera: Lin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2015年新建美術館 惠特尼美術館奪冠

2015-12-29|撰文者:邱家琳9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