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馬格利特把畫切四份 第三張在英國找到了

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The PortraitThe Human ConditionThe Enchanted Pose

2016-09-18|撰文者:陳乃慈

九月初,英國的諾爾奇堡美術館(Norwich Castle Museum and Art Gallery)的研究員發現,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的作品《人類的境況》(The Human Condition, 1935)其實是他失散已久作品《迷人的姿態》(The Enchanted Pose, 1927)的一部分。

因為不明的理由,馬格利特把《迷人的姿態》切成四份,在這些碎片上描繪別的畫作。在馬格利特的作品目錄集裡,這件作品被標示為「行蹤不明」,只留下一張黑白照片。畫面中有兩個相似的女性裸體,她們並排站著,各自把手靠在斷裂的柱子上。

《迷人的姿態》曾在1927年展出,之後就行蹤不明。這幅畫會讓人聯想到畢卡索1920年代的裸體畫,儘管受到批評者稱讚,這幅畫沒有被賣出,展覽結束後回到了馬格利特手中。

《人類的境況》呈現出一張被放在架子上的風景畫,它幾乎和背後的山區融合,但是山坡景色又被岩窟的邊緣圍繞,像是畫面中的另一層框架,讓人產生層疊的錯亂感,是馬格利特常使用的繪畫手法。

這項發現來自諾爾奇堡美術館的文物保護員席爾瓦(Alice Tavares da Silva),在《人類的境況》出借給巴黎龐畢度中心前,她曾仔細研究畫作。當時畫框被移開,她發現作品的邊緣沿著擔架被描繪過,繪畫手法和畫面的構圖沒有關聯。

之後畫作被送到漢彌爾頓研究中心(Hamilton Kerr Institute),進行X光檢測,可以看到其中一名女子的下半身、人物背後的牆角,證明它原本是《迷人的姿態》的右下角部分。

《人類的境況》曾在1936年「國際超現實主義展」展出,1966年被喜愛現代藝術的收藏家買走,1995年,它輾轉被送給諾爾奇堡美術館。

這一連串的突破始於2013年。一位記者在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發現,為展覽準備的馬格利特畫作《肖像畫》(The Portrait, 1935)下,藏著另一幅作品。很快地,展覽的共同策劃者,也是美國梅尼爾收藏博物館(Menil Collection)的文物保護員,利用X光發現它是《迷人的姿態》的碎片之一。

諾爾奇堡美術館的研究員博蒂內利(Giorgia Bottinelli)說:「我們收藏的畫作《人類的境況》成功地隱藏《迷人的姿態》長達80年以上。」

諾爾奇堡美術館的《人類的境況》是原作的第三張碎片,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梅尼爾收藏博物館的研究員和文物保護員認為,收藏在瑞典當代美術館(Moderna Museet)的《紅色模型》(The Red Model, 1934)也是《迷人的姿態》的碎片之一。

博蒂內利表示:「現在我們需要做的,是要找到作品右上角的第四部份,之後這個鼓舞藝術界的拼圖將變得完整。」

REFERENCE

【artnet】Conservators Discover Missing Piece of Legendary René Magritte Canvas

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The PortraitThe Human ConditionThe Enchanted Pos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1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現代版馬格利特 超現實的拼貼畫作

2015-12-02|撰文者:邱家琳9256

藝術評論

11月21日 René Magritte 生日快樂!

2014-11-21|撰文者:錢又琳1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