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藝術高教最後一哩路系列報導】

葉俊顯藝術高教

2013-02-24|撰文者:王士源

「校園與現實間,是有落差的」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主任葉俊顯說明,學生在校園內創作,並不用負擔水、電、設備與場地等費用,但只要一畢業走出校園,這些便樣樣都要錢了。

不只如此,還有材料、製作、作品銷售等費用,也一併要在畢業後一肩扛起。葉俊顯表示,學生畢業後在創作時,要開始思考如何計算經費與創作成本,並且想辦法平衡收支。他認為,假使創作經費三個月就用盡,資金控制不得當,一位藝術家的創作生涯,也只是曇花一現。

要認清資金的現實問題,也要留意到創作的本質,作品夠好,才是一位藝術家最基本的籌碼。葉俊顯表示,如果要成為一位藝術家,在學期間便要精進創作,並且努力參加比賽,用獎項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葉俊顯也補充道,在學時做好自己創作,只有拿到基本分。他認為,創作的領域很廣,油畫、水彩、雕塑、版畫都包含在內,學生不能把自己的創作方向綁死。如有餘力摸索其他類別的創作型態,將對自身藝術品高度,有很大的加乘效果。

學校要建立平台 與業界接軌

「學校與職場之間,需要有一個中介平台。」葉俊顯也站在校園行政的角度表示,學校有責任多方建立各種「橋樑」,來協助學生與業界、升學、社會做多方接軌。建這座橋樑的首要任務,便是提供各類資訊給學生參考。

葉俊顯認為,只要將業界的資訊導入校園,並讓每位學生想了解業界與升學訊息時,能輕易地從校園中取得,便能減緩學生對就業市場的陌生程度。

葉俊顯表示,校園內的業界資訊一旦充足,學生便可藉由系上提供的資料,去了解自身面臨的挑戰以及擁有的優勢,再依據個人的特性、資質、家庭環境與背景,做出最佳的選擇。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葉俊顯藝術高教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