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9-19|撰文者:呂珈寧

「我的顏料盒就像日晷一般,不計算時間的流逝,而是陽光的明媚。」-亞瑟.拉克姆(Arthur Rackham)

從古老北歐神話裡神祕的精靈神祇,中世紀亞瑟王傳說的浪漫騎士精神,到近代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奇幻旅程,都是英國插畫家亞瑟.拉克姆的創作靈感。這些迷人悠久的故事乘著拉克姆無邊無際的想像力,穿越時間的洪流,透過他細膩的筆觸,栩栩如生地呈現在世人的眼中。

亞瑟.拉克姆於1867年生於英國倫敦,畫作常以奇幻世界的人物作為主題。他的筆觸古典,卻能畫出創新且具想像力的作品,這一切,都得歸功於拉克姆對細節精確的觀察和對色彩的運用自如。此外,幸運的他恰巧碰上了英國插畫史上的黃金時代(Golden Age),此時期的印刷技術革新配上拉克姆生動的繪畫技巧讓他的插畫作品得以展現得淋漓盡致,因而使他成為「20世紀初繪本三巨頭」之一。

極具天賦的拉克姆並不是一開始就得志,原本擔任火災保險公司職員的他,一直到了25歲才正式以插畫家作為職志,並同時在《The Westminster Budget》擔任記者。這一年,他和作家湯瑪士•羅德斯(Thomas Rhodes)合作了第一本插畫故事集《到另一端》(To the Other Side),不同於拉克姆最知名的豐富水彩插畫,這本處女作的用色單調,風格也不突出,並未獲得特別的賞識。時運不濟的拉克姆將這段日子稱為一生中最糟糕的時光。

然而,在遇見他未來的雕刻家妻子伊迪絲.斯塔基(Edyth Starkie)之後,拉克姆的生活就像黑白素描本瞬間被繽紛色彩填滿一般,變得既甜蜜又充滿創造力。機智風趣的她和認真嚴肅的拉克姆個性恰好互補,且想像力豐富的程度一點也不輸他,兩人無疑是天造地設的一對。伊迪絲不僅成為拉克姆一生的摯愛,時常給予意見和協助的她,更是讓拉克姆的藝術生涯登上顛峰的夢想推手。

漸漸地,在愛情的薰陶下,拉克姆在色彩的應用變得豐富,技法也漸趨純熟。在素描插畫上,畫風細膩的他通常在以軟鉛筆先畫出細節,之後才開始用鋼筆和印度墨作畫,運用又濃又粗的線條勾勒出輪廓,並在完成後輕輕地將鉛筆痕拭去,而彩色插畫的部分,他會以數層薄塗水彩作半透明色調。這樣的畫法讓拉克姆的作品看起來層次分明,虛實之間掌握得宜,畫面也更具有生命力。

終於在1905年,拉克姆為美國著名作家華盛頓.歐文(Washington Irving)的短篇小說《李伯大夢》(Rip van Winkle)所做的插畫引起一陣轟動,人們紛紛讚賞拉克姆生動的繪畫技巧和豐富的想像力。隔年與J.M.巴里(J.M.Barrie)合作的《肯辛頓公園裡的彼得潘》(Peter Pan in Kensington Gardens)更讓他榮獲米蘭國際藝術展覽金獎。

從20世紀初至一次大戰爆發前,藝術生涯扶搖直上的拉克姆正逢英國插畫史上的黃金時代。當時英國的插畫市場十分興盛,人們常將精緻的插畫本作為聖誕禮物,頗有名氣的拉克姆出版的作品多是以限量豪華版發行,以牛皮紙包覆,有時帶有本人的親筆簽名。

無數的童話故事和文學作品,如《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和《仲夏夜之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等,在這個時期透過拉克姆筆下有些灰暗的色調重新詮釋,好似被濃霧籠罩的奇幻夢境,讓人有許多想像的空間。而除了在水彩插畫上有傑出的表現,拉克姆在一次大戰後也以剪影為《仙履奇緣》(Cinderella)做插圖,甚至在《給女孩與男孩的神奇故事書》(A Wonder-Book for Girls and Boys)中以木板刻畫做創作,同時了融合北歐斯堪地那維亞和日本明治時期的風格。

無論是以何種形式呈現,拉克姆唯美又怪誕的獨特風格擄獲了所有人的心。這位插畫大師雖然已逝世超過七十年,他的作品卻比生前更受歡迎。如今,拉克姆的許多畫作都還會在賀卡上出現,而他的插畫本也繼續被出版,國際拍賣會上更是少不了喜愛他的藏家爭相收藏他的精緻原作。拉克姆插畫的奇幻魔力,在這七十年來從未消逝,人們依然沉醉在他所創造的異想世界之中。

Arthur Rackham,(b)1867.09.19~(d) 1939.09.06

亞瑟.拉克姆Arthur Rackham插畫藝術家生日快樂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