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高教系列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藝術高教最後一哩路系列報導】

藝術高教

2013-03-06|撰文者:王士源

畢業季快到了,畢業生告別校園,走入職場,面對嶄新的社會環境,常是既期待,又害怕。期待的是,終於擺脫學生身分的束縛,像個大人可以一展長才,開拓一片新天地。害怕的是,在殘酷社會裡,不知未來將有什麼難題,等著自己去面對。

學生一畢業 要面對的問題一籮筐

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系老師李足新觀察道,畢業生最辛苦的地方,在於知名度不夠,剛畢業無人問津。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老師楊北辰則表示,藝術家的觀察期又很長,十至十五年,都算正常。要準備什麼心態,才能熬出頭?將變成學生畢業後,必須面對的第一個難關。

離開了學校優渥的創作環境,離開家裡的保護傘,以往學生不用面對的開銷,出社會以後,都要獨自面對了。竹教大藝設系主任葉俊顯則認為,學生在學校創作是非常優渥的,設備、水電、場地都由學校負擔。

但是,學生一旦畢業,材料、場地、作品銷售等便都要開始面度了。成本與銷售間,該怎麼做才會彼此平衡,甚至能有收入來營生,這樣的難題,也一再地考驗畢業生。

不只如此,畢業生也要面對畫廊、收藏家與形形色色的藝術機構,並且清楚如何應對進退,才能趨吉避凶。

在學時提前作準備 有助於與業界接軌

這些畢業後馬上就遇到的難題,如果學生在就學時,就願意走出校園,到業界實習,便能先與業界接軌,了解未來要面對的世界,提前做好準備。

「如果要辦個展,就走出校園,實際與業界接觸」李足新認為,實際業者互動,是了解業界最直接的方法。寒暑假時,學校老師到國外辦展、做國際參訪,學生也能積極參與,甚至協助展覽事宜。跟老師到國外看一趟,直接體驗國際級的標準,保證收穫無窮。

拉開眼界,也與業界接軌,但畢業後沒沒無聞卻是常態。楊北辰則建議學生,在學時多參加比賽,用獎項證明自己的實力,將有助於讓藏家認同年輕藝術家的作品。可是,楊北辰也提醒,縱使積極與業界接軌是好事,但也能忘記努力創作,才是一切的根本。創作一旦荒廢,將會失去與別人競爭的最大優勢。

從學校畢業後 其實只是個開始

藝術家創作的這條路,在畢業的那一剎那,只是個開始。藝術家陳擎耀說明,學生剛畢業時,如果在學時有做好充足的準備,頭兩年會備受關注,但對藝術家而言,是否持續創新,有沒有續航力、作品是否持續創新,將決定一個人藝術生命的長短。

在學時與外界接軌,在創作上努力精進,並且參加比賽獲取認同,能讓畢業生在踏進業界時,順利進入軌道。可是,一旦決定成為藝術家,要面對的便是一條漫漫長路。

這條路到底該怎麼走才好?下周藝壇焦點將推出「畢業後的第一哩路」專題,探討藝術家行走江湖時,該準備怎樣的認知,學會那些招式,才能走得又遠又好。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藝術高教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