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9-25|撰文者:黃芝晨

「我年輕時藝術是一條孤獨的路,沒有藝廊,沒有收藏家,沒有評論家,也沒有錢。但那卻是一個黃金時期,因為我們都一無所有,反而能更肆無忌憚地追求理想。」——美國繪畫大師馬克.羅斯科
藝術家馬克.羅斯科(Mark Rothko)是來自俄國移民美國的猶太家庭。移民美國後,父親去世,羅斯科開始賣報賺錢貼補學費。21歲獲獎學金就讀耶魯大學,然而因當地排猶的影響之下,他的獎學金6個月後被取消。在經濟狀況不允許的情況下,他到了紐約服裝廠擔任裁剪工。隔年進入紐約美術大學學生協會學習美術,同時在百老匯的劇院工作。
1929年,羅斯科在紐約布魯克林中央美術學院任兼職教師,開始了長達30年的教書生涯。1945年在古根漢美術館舉辦第一次重要個人畫展,並獲得評論界好評。名聲大噪後的羅斯科,卻感受到與大眾間的疏離感,同時,他也苦於被稱為抽象畫家。羅斯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超越抽象與傳統的藝術。

最簡單的手法 最深刻的思想
羅斯科最初的藝術形式是現實主義,後也曾嘗試過表現主義、超現實主義,直到40年代末期逐步形成了抽象表現主義的繪畫風格。
抽象表現主義(Abstract Expressionism)是二戰後,以紐約為中心的抽象表現主義藝術運動,結合了抽象藝術(Abstract Art)與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透過抽象的表現手法,在畫面的色塊與顏料鋪排,以最簡單的手法,表現最深刻的思想,追求創作者的內在與心理表現。
1947至1950年代間,羅斯科所創作的一些大幅矩形作品,如正方形孕育著矩形,或是大色塊包圍著小色塊,色調忽明忽暗,與簡潔的形狀與線條,卻無一色塊是相同的;羅斯科透過有限的色彩與幾何形狀,超越題材本身,表現出最深層的思想,進而接近意識本身,希望能喚醒人類的自我生存的意識。
羅斯科說:「我對色彩與形式的關係以及其他的關係並沒有興趣……我唯一感興趣的是表達人的基本情緒,悲劇的、狂喜的、毀滅的等等。能在我的畫前落淚的人,就會有和我在作畫時同樣的宗教體驗;如果你只是被畫上的色彩關係感動的話,你就沒有抓住我藝術的核心。」
羅斯科曾言,「這是個累贅、蠢動、消費的年代,我知道許多人身不由己地過著這種生活,迫切需要一方寂靜的空間,讓我們紮根、成長。我們得抱著一定能找到希望的信念活下去」。
不過,晚年,羅斯科的藝術家朋友高爾基、克萊茵(Yves Klein)、大衛.史密斯(David Smith)、威廉.巴齊奧蒂斯(William Baziotes)相繼去世之後,羅斯科也因強烈的自我性格以及敏感的神經,選擇在1970年以割腕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羅斯科自殺後,其經紀人勞埃德以遠低於市場的價錢獲得羅斯科的畫作,自此,開啟了藝術史上最漫長的藝術法律鬥爭,最後被告勞埃德須賠償920萬美金的罰款以及200小時社會服務處罰。
羅斯科抽象表現主義的藝術作品,在當代的藝術品拍賣市場上也持續保持著高價位。如1999年《北方15度:黃色和紅色》首次突破千萬美元;2007年,《白色中心》(White Center)更創下了7,284萬美元的價格;2012年,《橙、紅、黃》(Orange, Red, Yellow)更以8,690萬美元成交,成為羅斯科歷來拍賣價最高的當代藝術品。2015年,紐約佳士得「戰後及當代藝術」晚拍上,《No. 10》更以8,192萬美元成交,成為該場次價格最高的拍品。羅斯科的藝術作品持續地進入全球最貴藝術品行列。
Mark Rothko,(b) 1903.9.25~(d) 1970.2.25

REFERENCE

【圖源】Wikiart(Mark Rothko)
【圖源】Wikiart(Orange, Red, Yellow)
【圖源】Wikiart(White Center)


生日快樂 Mark Rothko馬克.羅斯科藝術家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24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