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09-27|撰文者:林鈺芸

最近,大英博物館即將展出的一顆石頭來歷不小,因為它很有可能是最早的藝術品,同時是先於杜象(Marcel Duchamp)《噴泉》(Fountain)的現成物作品。

一位業餘考古學家威爾弗雷德.韋茨曼(Wilfred Eitzman)1925年在南非馬卡潘山谷(the Makapan Valley)挖掘到人類古老人種─非洲南方古猿化石的同時,找到了這顆擁有三張人面的圓石。韋茨把這塊圓石展示給人類學家雷蒙.達特(Raymond Dart),不過並沒有受到重視。直到1974年的時候,達特才發現了它的重要性。

一顆圓石 三張面孔

這顆圓石的特別之處在於,它的造型自然生成且是被人所發現的。這顆圓石由紅褐色的碧玉岩與石英脈組成,外表呈現球狀,大約是一個手掌的大小。經過精密研究,這顆圓石上的人臉並非人為雕塑,而是被河流長時間磨蝕自然形成的。

大英博物館館員(British Museum)約翰.吉布林(John Giblin)認為,若該非洲古猿因為這顆石頭「看起來很像人臉」而拾起,就代表了他們擁有初步的認知能力;能夠欣賞臉型圖案,則顯示了他們有一定的自我意識。

吉布林補充說明:「距今3百萬年前,一個住在南非的人類祖先偶然發現了一顆石頭,把它帶回了洞穴。這個賦予既存物特殊意義的動作,與當代藝術家經常使用的拾得物(Found Object)手法不謀而合;或許嚴格來說,這位古猿人才是最早開始運用拾得物概念的人」。

若把這顆圓石被定義為藝術,那麼藝術史可能要改寫了;人類藝術的起源將不再是「岩洞壁畫」,而是這顆「馬卡潘圓石」(The Makapan Pebble)。

馬卡潘圓石是藝術嗎?

事實上,針對「馬卡潘圓石是否為藝術?」的問題,大英博物館內部見解不一。原來的展覽名稱「南非:藝術3百萬年」(South Africa: Three Million Years of Art),後來會改成「南非:國家藝術」(South Africa: the Art of a Nation),就是因為還沒有人能夠定義馬卡潘圓石究竟是不是藝術。

澳洲史前史學家羅伯特.貝德納雷克(Robert Bednarik)認為,馬卡潘原石應歸類在史前藝術;原石收藏單位南非約翰尼斯堡金山大學(Witwatersrand University)演化學研究所(Evolutionary Studies Institute)的策展人伯恩哈德.齊普費爾(Bernhard Zipfel)則持反對意見,他認為,雖然馬卡潘圓石具有藝術特徵,但是不應該歸類在藝術的範疇。

馬卡潘圓石將於今年10月27日起展示到2017年2月26日,大英博物館也鼓勵遊客一起思考這個問題。

 

REFERENCE

【theartnewspaper】Is this the very first readymade?

馬卡潘圓石The Makapan Pebble現成物藝術史大英博物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