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白晝之夜 藝術夜遊 周末24小時藝術突擊

白晝之夜La nuit blanche

2016-09-30|撰文者:陳泓齊

Nuit Blanche白晝之夜,2002年創始於法國巴黎,在10月第一個週六夜晚舉行。活動源起於巴黎市政府希望提供市民親近當代藝術的構想,並藉此讓市民在同歡中對所生活的城市具有嶄新與深度的認識。於是以當代藝術展演為主,邀請世界各地藝術家一同設計,將巴黎變身為最具前衛性的當代藝術展演的盛大活動。 深具「都市創新」與「公共空間設計」概念的「巴黎白夜Nuit Blanche」。
至今全球已經有120個城市加入。臺北市與國際同步接軌,也一同響應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今年在首都臺北舉辦的「Nuit Blanche 白晝之夜」,為台北市首度獲得國際認證之大型文化藝術活動,更是2016年10月1日全球第一個開跑的首都,也是華人首都第一。以城市美術館的藝術游擊行動,展現臺灣設計力;夜間城市展演,刻畫出臺北都市場域特色。臺北的歷史由大稻埕開始書寫,隨著老臺北人的腳步,向北門開墾,再朝重慶南路,走出了啟發臺北發展的「記憶城區」。為此,2016臺北白晝之夜的策展背景以舊市中心為舞臺,北門周邊場域街區為主,沿著歷史悠久的迪化街市,漫步到具有濃厚特色的重慶南路-書店街,駐足於二二八和平公園與國立臺灣博物館。藉由白晝之夜,讓過去的地景跨越時空,琢磨著歷史意義,展現傳統都市氛圍,讓群眾穿梭臺北市政治、文化、歷史、產業,老臺北的共同記憶,透過藝術展現出臺北兼具傳統與都會的魅力。

REFERENCE

La nuit blanche 白晝之夜官網

白晝之夜La nuit blanch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2023臺北白晝之夜 前進信義區「起義吧!」 精選亮點搶先公開

2023-09-18|撰文者:臺北市文化局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194

焦點新聞

特展藝文跨界

松山文創園區響應白晝之夜 24小時開放 原創基地節首次推出星光場!

2023-09-15|撰文者: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松山文創園區/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