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畢業後的第一哩路系列報導】

畢業

2013-03-09|撰文者:王士源

大學藝術科系學生畢了業,踏出走向藝術家的第一步。離開學校後,沒了老師清楚確實地引導,接著該要往哪走?怎麼走才好?在學時沒留心這些問題,沒看到一個清楚的典範可以遵循,沒做好心理準備,畢業後便常茫茫不知所措。

有時候,學生雖然在就學時,就努力向外拓展視野,畢了業順利與業界接軌,但藝術家這條路是場耐力賽,要怎麼跑才能跑得又遠又好,也讓剛畢業的年輕藝術家擔憂不已,生怕一步錯,步步錯。

藝術無價,但一位藝術家想靠藝術養活自己,那藝術便有價了。年輕藝術家的藝術品定價,定高些還是定低些?兩者差別在哪?藝術品賣給收藏家與藝廊之間,乍看都是將創作品銷售出去,但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老師楊北辰認為,差很大。

藝術這條路,長跑十幾年很正常,怎麼跑才會久?藝術家陳擎耀認為,要做一個藝術家並不難,難在如何一做就十幾年,而且時時被關注。北美館館長黃海鳴也表示,這十多年間,有些認知與想法,藝術家永遠不能丟棄,一旦放掉了,想做藝術家的熱情,便會漸漸消散,被社會現實磨損殆盡。

想做大藝術家,先要鋪什麼路?黃海鳴認為,要先鋪一條「跨領域對話」的路,侷限住自己的路,路也會越走越窄。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葉俊顯則說,不要想一開始就做第二個李安,一開始最重要的事,是要腳踏實地地做,做足基本功。

接下來非池中藝壇焦點,將延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專題,推出系列專題第二部「畢業後的第一哩路」,採訪黃海鳴、楊北辰、李足新、葉俊顯、陳擎耀老師,看這些老師親授訣竅,探討藝術家行走江湖時,該準備怎樣的認知,學會那些招式,才能走得又遠又好。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畢業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