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恐怖攻擊與文化政策:法國政府將增加2017年度文化預算

法國恐怖攻擊預算2017文化政策

2016-10-16|撰文者:實習生盧穎 (編譯)

這兩件乍看之下沒什麼關聯性的事件何以有了因果關係?

自從2015年1月,查理雜誌社遭到恐怖攻擊開始,法國成為接下來一連串由IS(The Islamic State)所策劃的恐攻對象之一,這對法國的觀光業無疑是一記致命的傷害。法國的觀光產業約占其國內生產毛額(GDP)7%,也是法國許多博物館的訪客主力,根據一項2015年底的調查,當年造訪羅浮宮的人數與2014年相比,整整降低了30%。除了門票收入減少之外,由於維安層級的提升,相關的支出也不免增加,因此政府勢必要為博物館謀求新的財源。

法國文化與通訊部部長(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Audrey Azoulay在9月28日,針對2017年的政策方向進行官方的報告,她表示文化部明年將會增加國內博物館的相關預算,「我了解近來博物館所面臨觀眾減少的問題,這伴隨著觀光人數縮減而來;以及維安方面的支出增加,」這項預算的增加幅度達到6.6%,增加後總額達29億歐元,是法國政府有史以來編列最高額的文化預算。

關於預算如何使用,Azoulay承諾,博物館將得到5%的資金,另一方面,將會有12%撥給地方或國家博物館作為購藏預算。同時,博物館的安全系統也將部分由政府內部負責。此外,政府也著手籌措文化與觀光的相關會議,預計在12月舉行,試圖為萎縮的文化、觀光產業尋找一個重新復甦方式。

不是只是法國,美國、英國也面臨著類似的問題,目前仍著重在強化公共空間的安全系統,並加強演練。IS的激進份子散播恐懼的種子到世界各地,與觀光產業緊密相關的博物館成為間接受害者;文化政策的應急,只能緩解參訪人數減少帶來的營運問題,對於改善大環境的議題,仍有許多要努力的目標。

REFERENCE

【theartnewspaper】France to increase funding for museums and acquisitions in 2017 budget
【theartnewspaper】Museum attendance in Paris plummets after terrorist attacks

法國恐怖攻擊預算2017文化政策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現代藝術

北藝中心、法國國家舞蹈中心與香奈兒品牌 發佈 2023 Camping Asia表演節目藝術家陣容

2023-10-04|撰文者:臺北表演藝術中心、香奈兒文化基金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