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獨裁者重回西班牙 當代展遭蛋洗

巴塞隆納西班牙佛朗哥法西斯歷史記憶法

2016-10-23|撰文者:林鈺芸

西班牙巴塞隆納市政府揭開一座爭議性雕塑作品,引發憤怒民眾丟雞蛋。

巴塞隆納舉行一個當代藝術展名為「佛朗哥、勝利、共和國、赦免和都市空間」(Franco, Victory, Republic, Impunity and Urban Space),展示了放置在巴賽隆納市政府倉庫裡的兩座雕塑,一件是西班牙獨裁者弗朗西斯科.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騎在馬上;另一件則表揚了他帶領的軍隊在西班牙內戰(Spanish civil war)贏得勝利。

兩件爭議雕塑作品放在巴賽隆納的街頭,在這位獨裁者死後40年的今日遭蛋洗。加泰隆尼亞(Catalan)獨立分子呼喊「法西斯退出街道」(no fascists on our streets)的口號,並且將加泰隆尼亞獨立旗幟掛在馬上。

1975年11月20日,佛朗哥去世後,西班牙進行民主改革,黨派間達成契約遺忘過去獨裁歷史,制定法律赦免1936年到1939年參加西班牙內戰的犯人,不對極權政治犯進行清算;2007年,西班牙國會通過「歷史記憶法」〈Law of Historical Memory〉,正式譴責佛朗哥的極權暴政,明定移除所有街道上、公共空間佛朗哥中紀念雕像、匾額,此舉被視為是西班牙轉型正義。

支持獨立的政黨加特羅尼亞左派共和黨(Esquerra Republicana de Catalunya)主席阿爾弗雷德.波希(Alfred Bosch)表示,「那些犯下暴行的人尚未被定罪,而受難者也還沒獲得一個交代…這令大眾產生一種錯覺,好像一切都已經沒事了。」

巴塞隆納代理市長赫拉多.皮薩瑞羅(Gerardo Pisarello)則表示,這個展覽的主要目的是要譴責法西斯主義的暴行,讓大眾反思極權主義:「我明白這場展覽展出的作品可能含有讓人不舒服的成分,但若是我們不釐清這段歷史,才是令人坐立難安!即便是現今民主化的西班牙,依舊為這段歷史遺害所苦,我們必須去了解它。」

REFERENCE

【artnet】Headless Franco Statue Egged at Controversial Barcelona Exhibition
【telegraph】Headless Franco statue pelted with eggs as controversial Barcelona history show opens
【theguardian】Franco statue pelted with eggs as polarising exhibition opens in Barcelona

巴塞隆納西班牙佛朗哥法西斯歷史記憶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