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穿越負地平線 影像串起跨國者悲歡

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負地平線鳳甲美術館張乾琦

2016-10-23|撰文者:陳乃慈

張乾琦《在路上》。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由鳳甲美術館創辦的「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至今邁入第五屆,今年以「負地平線」為題,環扣動態影像的本質、全球移動下的人物故事及歷史,並且以美術館所在地――北投為出發點,探討地方與全球的關係,展出 27位(組)國內外藝術家的作品,展期到明年1月8日。
策展人呂佩怡表示,「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進入第五屆,策展團隊也開始思考錄像藝術有沒有其他的可能?所以把它擴充到動態影像(moving image)的概念思考,透過作品探討「影像怎麼動起來、為什麼而動,人們對影像動態的慾望是什麼?」等問題。

Futoshi MIYAGI《浪漫樂派》。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張乾琦《在路上》。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在今日,跨國移動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藝術家就時常出國駐村。攝影家張乾琦在過去25年裡,曾頻繁飛往世界各地,錯過了兩個孩子的出生,以及許多與家人團聚的機會。作品《在路上》透過一幀幀照片的替換,交錯呈現不同國家的機場景致、人文地理,偶而閃現妻女的生活照,隨即被異國風景掩蓋。張乾琦在異國移動時,也錄下周遭環境的聲音,成為作品配樂。

高山明《北投異托邦》。圖/取自展覽官網

到展場即可拿取《北投異托邦》小手冊,可掃描內頁QRCode聆聽故事。圖/取自展覽臉書
北投是全台灣移動史的縮影,它從十七世紀便經歷各種不同政權的統治。來自日本的團隊「PortB」以高山明為首,與瓦歷斯 ∙諾幹、溫又柔等作家合作,創作藝術行動「北投異托邦」。團隊取用北投的歷史,為七個地點編寫故事、錄製廣播劇,民眾需騎乘北投才有的「摩托計程車」,到不同地點聆聽故事。

伊旺·安米特與蒂塔 · 薩利娜《飄零而形不離影》。圖/鳳甲美術館提供。
印尼藝術家組合伊旺·安米特(Irwan AHMETT)及蒂塔 · 薩利娜(Tita SALINA)長期關注印尼跨國移工的議題。他們調查印尼移工在台灣的狀況,得知其中有23人在台灣入獄,但是台灣與印尼只有經濟關係,沒有官方的外交關係,家屬難以和犯人取得聯繫。

伊旺·安米特與蒂塔 · 薩利娜《飄零而形不離影》。圖/鳳甲美術館提供。
藝術家找到一位被判監禁22年的移工,設法聯繫他在印尼的家人。移工入獄讓家人失去經濟支柱,妻子迫於生計只能來台幫傭,留下兩個女兒在家鄉成長。雖然這對夫妻得以在台碰面,仍無法和女兒團聚。藝術家在創作《飄零而形不離影》(Inseperable Flakes)收集女兒的毛髮、皮屑,將它轉變成兩張再生紙,把其中一張寄給入獄的父親,讓他和家人有象徵性的團聚;另一張則留在展場內。當展覽結束,這張再生紙將歸還給妻子。
伊旺·安米特和蒂塔 · 薩利娜曾被外界質疑創作的合理性,他們的回答是:「我們是藝術家,喜歡挑戰界線;當然,有時藝術家也有犯錯的可能。」

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負地平線鳳甲美術館張乾琦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策展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ANIMA阿尼瑪」 以催眠作為觀影儀式 帶你出神不出戲

2020-10-16|撰文者: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6003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特展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ANIMA阿尼瑪」參展藝術家名單出爐

2020-07-09|撰文者:C-LAB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