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人物

優游於鬼火 閃耀於幽暗 石黑亞矢子專訪

金魚空間石黑亞矢子水和火的獸類展

2016-10-24|撰文者:陳泓齊

石黑亞矢子作品< 鬪貓魚 蒼>

石黑亞矢子在金魚空間舉辦了在台第一個個展「水和火的獸類展」,於上週10/19 開幕。這次個展因為畫廊的名稱,石黑從「魚」聯想到「水」,再從水連結到相對之物─火,最後「火和水」成為這次個展的主題。

水火共生共榮,這種矛盾性的現象,以及石黑畫筆下的動物,都猶如神話中的產物。創作時,不為傳統風格定義所框架,石黑喜歡自由的結合各類動物形象,如本次展覽中,將貓與其他生物的結合尤為獨出,在不同的畫作中,展現貓咪姿態及神態的多樣性,創造出獨有的詭譎風格。

石黑亞矢子作品<貓面魚>

對貓的形象描繪,有別於許多專注在「萌」、「療癒」等題材,石黑在形象的選擇,更多是以充滿獸性及「狩獵者」的角度描繪。如作品<貓面魚>,與錦鯉身形結合的傳統花貓,如幽冥中的暗鬼,瞪著燈籠般的大眼,若有所思地乘著水流,向更幽暗的水中潛行。石黑對貓咪的形象特別著墨,早於2013-14年,就曾於日本舉辦展覽「化け猫と幻獣(貓鬼)」,將日常的貓咪形象,成為日本傳統百鬼的主角。

石黑亞矢子作品<貓鬼一家>/ 圖片來源

石黑在媒材上雖然不拘於傳統的日本畫,而是將膠彩、水彩以及特有的礦物顏料加以運用,但在開始繪畫妖怪之初期,卻是受到日本傳統浮世繪大家的影響。最早的契機是受到畫家 河鍋曉齋(1831-1889年 )的影響。20歲的時候,石黑所發展出的畫風常常被周圍的人們否定,這些輿論也對20歲出頭的石黑造成陰影,曾經一陣子都未曾執筆。是在圖書館中,遇見的河鍋曉齋的繪畫,才重起了繪畫的動力。也因為河鍋曉齋很自由的構想,讓她驚覺,畫畫本不應該有所侷限,技法也不是框架,而是讓想法更自由的武器。於是,石黑開始就像沈浸在自己的妄想世界裡一直隨意畫畫。也接觸到影響她繪畫生涯的另一位日本浮世繪大家─曾我蕭白,也注定了石黑成為一個優游於鬼火,閃耀於幽暗的鬼怪紀實畫家。

 

<更多石黑亞矢子作品>

 

金魚空間石黑亞矢子水和火的獸類展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