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0月25日 Pablo Ruizy Picasso 生日快樂

畢卡索Picasso生日快樂藝術家

2016-10-25|撰文者:陳芊宇

「藝術是個謊言,卻是個說真話的謊言。」──畢卡索(Pablo Ruizy Picasso)
在畢卡索作品中有許多變形的人臉和不規則的形狀,呈現了不存在的不真實樣貌,但是在被破壞的結構中,卻呈現了不同外在看到的真實內心。
畢卡索1881年10月25日生於西班牙南部馬拉加,終其一生致力於藝術創作,被稱作20世紀最優秀的天才藝術家。他的作品風格大致分為:早期、藍色時期、玫瑰時期、立體派時期、晚期。造成這些風格的差異來自於他對生活的不同體悟與感觸,像是與朋友的生離死別、談戀愛、接觸非洲的雕塑帶來的刺激,和經歷世界大戰等。
畢卡索《年老的吉他演奏者》。圖/取自Wikiart
這幅《年老的吉他演奏者》(The Old Guitarist)創作於 1903年 ,畫中老人彎曲著腰,身著破碎的衣裳,眼神空洞。這是畢卡索的藍色時期,主要受好友卡洛斯.卡薩吉馬斯自殺的影響,這個時期主題以妓女、乞丐、失明等為題材,畫面多呈現灰藍的色調。
畢卡索《拿著菸斗的男孩》。圖/取自Wikiart
畢卡索24歲的時候(1905年)創作的一幅作品《拿著菸斗的男孩》(Boy with a Pipe),當時他住在法國巴黎,當地有很多小丑和雜技演員等等,也是他在玫瑰時期主要的創作主題。畢卡索《亞維農的少女》。圖/取自Wikiart
在非洲時期,他著名的作品之一《亞維農的少女》(The girls of Avignon)是他在1907年描繪西班牙妓院中的5位少女。畫面不講究透視,而是呈現半抽象;結合非洲面具,展現出一種野性的力量。
努力嘗試了各種不同的風格,他還在持續變化以及創新,永遠走在時代的最尖端,不自我拘束,他帶領著藝術的風格變遷,和朋友喬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一起創立了立體派。晚期的時候,還玩了當時非常前衛的光筆繪畫(light painting)。
1949年的時候,LIFE magzine的攝影師約翰.米里 (Gjon Mili)到法國南部探訪畢卡索,並且展示自己一系列的攝影作品──溜冰選手,在黑暗的空間拍攝,並且在溜冰選手的鞋子上裝置燈。於是畢卡索也想到了新奇的點子,用光筆在黑暗的空間中作畫。他睜大他的雙眼,彷彿對新穎的事物抱著極大的好奇心,配合著快速流動的光筆線條,一筆成型的圖畫在照片中顯現出來。掌握新時代的媒材,他也得心應手。
畢卡索的父親是一位繪畫老師,從小便極力培養他的繪畫才能。畢卡索的寫實功力很快達到很高的境界,十三歲的時候,父親看了他的作品,明白兒子已經超越自己,便不再提筆畫畫。
畢卡索畫得快也學得快,早期,有很多模仿賽尚、高更等畫家的作品,可見他不避諱模仿,並透過模仿的過程吸收、變換出獨有的創作風格。他甚至說:「傑出的藝術家模仿,偉大的藝術家盜竊」、「我們從來不覺得偷別人的點子有什麼好可恥的」。
在這幅靜物中,帶了點塞尚的風格。畢卡索如此表示:「塞尚是我唯一的導師!我花了許多年研究他,塞尚就好像是我們大家的父親」。
「我曾經像拉斐爾那樣作畫,但是我卻花費了終身的時間,去學習像孩子那樣畫畫」,畢卡索說。並不是兒童的畫才是藝術,而是追求不受塵世干擾,用純淨的赤子之心來表達自己心中認定的美;重要的是,作品的好壞也絕對不是由別人判斷。畢卡索堅定自己的信仰並且持續的創作,使他創造出的作品極具特色也廣為流傳。
Pablo Ruizy Picasso (b)1881.10.25 ~(d)1973.04.08

REFERENCE

【圖源】文章首圖(Wikipedia)


畢卡索Picasso生日快樂藝術家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0

2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