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當代視覺語言濫觴 繪文字被MoMA收藏!

繪文字emojisNTT DOCOMO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

2016-11-02|撰文者:陳芊宇

繪文字(emoji)正式進入藝術界!今年10月,日本NTT DOCOMO公司將繪文字數位檔交由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收藏。MoMA在網站上如此定義繪文字:「設計拙劣的大師級作品」、「為爆炸式成長的視覺語言種下了一顆種子」。

MoMA指出,繪文字有如古老象形文字演變,「表情符號融入了表達性視覺語言的悠久傳統」,像是最近很熱門的的表情符號、笑臉,或是更複雜的日本「顏文字」,如用來表達肢體語言「¯\_(ツ)_/¯」。

日本NTT DOCOMO公司在1999年使用的最初的繪文字,是以12X12像素176個圖像組成,經歷長時間演變,看起來已不太像是現在習慣使用的表情符號;但是有些符號現在仍然可以解讀、通用,像是心臟、笑臉以及馬克杯圖案。

繪文字是由日本人栗田穣崇(Shigetaka Kurita)設計發明的,他從天氣預報「用符號表示天氣」得到靈感,創造這些顯示在手機及呼叫器螢幕的圖像來吸引青少年,這種方式很快地受到日本民眾的喜愛。2007年,APPLE發佈iPhone手機時,也加入了繪文字以融入日本市場。

美國人很快發現這些專為日本用戶設計的圖像隱含的優點。在2011年,正式將繪文字加到iPhone設備中,帶領全球來到一個全新圖像化溝通的新紀元。現在繪文字已經有了它獨立的溝通方式,甚至還有一位藝術家曾經試圖要將一本聖經翻譯成更可親的繪文字數位符號。​

但是,面對繪文字使用氾濫,《artnet》副主編莎拉(Sarah Cascone)則憂心,「無論是表情符號、顏文字和繪文字,都是再次讓人類深深地在陷在毫無人性且抽象的電子溝通空間中。」

繪文字在近年獲得「升級」,原因是有人投訴女性相關的繪文字都是舞者,對女性抱有刻板印象的圖案。萬國碼(the Unicode)的表情符號小組委員會在今年新增了11個新的繪文字以促進性別平等。現在的繪文字有女性和男性的版本。

REFERENCE

【artnet】Emojis Officially Enter 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繪文字emojisNTT DOCOMO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