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整個城市,都在我的模型裡 蘇子涵專訪

萌藝術蘇子涵透明模型微觀城市

2016-11-08|撰文者:陳乃慈

蘇子涵於1984年生於台北,她的創作經常用透明模型將城市生活的面貌封存起來,例如停車場、噴水池、住家,層疊出豐富的面貌。許多她的作品都有上層和下層的分別,模型表面與內部置入不同的人物與景色,猶如揭露海平面上的冰山一角,和下方巨大冰山的對比,觀者細細觀察,往往會對她的創作發想產生好奇…
《噴水池Fountain》(點擊作品,看更多詳細資訊!)
Q:可以請你簡要的介紹自己是什麼屬性的藝術家嗎?在創作時會融合哪些媒材,想讓觀眾產生怎樣的感受?

我使用綜合媒材的方式在創作。在創作過程中,會希望利用媒材的轉換,讓作品產生有趣的語言,例如將物件縮小而產生視覺上的不熟悉感、或因為「氣球隨時會爆破」的印象而產生的不安全感,像是城市一直不斷在改變的空間及現象;黑色整齊的細砂,就像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被規劃好的路面…等對城市的觀察。再利用透明的材質將我所觀察到的城市現象,以寫故事般的方式凝固、封存在一起。

《​Set》(點擊作品,看更多詳細資訊!)
Q:對你來說「萌」是什麼?
一種非社會性的隱性可愛,需要相處或觀察才能發現的特質,並不是視覺上的判別。

Q:這樣的隱性可愛都藏在哪裡,為什麼是非社會性的?
嗯~扭蛋,例如杯緣子女孩,在社會或生活中,她不具有任何的實用性質,但當她置入我們日常生活中,一個非常理的縮小人物造型,與我們具有實用價值的物件擺放在一起時,所產生的有趣對話及故事性,我覺得這就是萌點。一種輕鬆、不同於一般思考方式所產生的趣味或情境。
杯緣子女孩,圖為福岡限定款。圖/取自Japaholic

蘇子涵《​立體停車場》
蘇子涵《公共空間》

Q:請介紹這次參展作品的創作背景?
這次參展的作品是以「微觀城市記事」的方式在創作,以微縮物件敘述出一個場景或狀態。
例如《立體停車場》,在生活中,我覺得立體停車場就像是一個表演的舞台,靠著一部機器就能讓整座停車場旋轉、運作,而這種感覺就像是在釣魚一樣,靠著飼料、誘餌讓魚兒跳躍、前進,但往往我們只看到一小部分,我希望藉由透明材質的屬性,展現出我對這空間的想像及故事。
作品《公共空間》,樹脂裡固化的是一個人正在攀爬的狀態。其實每當在走地下三層樓的捷運手扶梯時,靠左加速自己前進的部份,都會覺得自己很像攀岩者,身體往前傾斜45度,不斷的往上走,即使很累了,機械式的手扶梯也會不斷的推著你往前。這些創作想法來自於跳脫日常生活的規律,媒材也是取自隨手可得的物件,例如氣球、釣魚線等,希望將日常媒材透過創作展現出我們對它既有的想像,呈現出更多的可能性。

Q:你想要藉由作品傳達什麼訊息?
希望透過微縮日常生活的狀態,呈現出我們對於居住環境的不自然及荒謬性。

蘇子涵《峰窩的家-剛剛好》(點擊作品,看更多詳細資訊!)

Q:你的創作元素是從何而來?你有被動漫文化影響嗎?
創作靈感大多來自於日常生活的觀察或是閱讀、電影、小說、漫畫等方式。

Q:想請你分享一兩個喜歡閱讀的作品?
《一九八四》是我蠻喜歡的一本小說,內容很簡單與真實,閱讀的過程中的情境會有種熟悉的感覺,漸漸的就會發現自己生活的地方、方式就如同故事中被馴化的過程,這樣的一致、整齊、美好。是一本很有趣的小說,能審視自己平日思考的方式。

《釣魚Fishing》


《水中呼吸》

Q:你曾經從其他人身上獲得什麼樣的回饋?你怎麼看對方的回饋?
當與觀者聊作品時,其實是一種很好的回饋,可以知道自己用這些媒材、形式等表現方式是否真的有傳遞出想法,如果沒有,也能得到觀者解讀作品的方式,是一很好的互相回饋的方式。
《家屋空間》(點擊作品,看更多詳細資訊!)
《分工》

萌藝術蘇子涵透明模型微觀城市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12月05日 奈良美智生日快樂!

2017-12-05|撰文者:黃子軒6085

藝術評論

別說可愛! 林家弘眼底的甜美哀愁

2016-11-08|撰文者:林鈺芸4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