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AT專題企畫- 母親也是女孩 且看面膜笑靨如花

AT女性

2016-11-08|撰文者:陳泓齊

當呈現在你面前的一朵繁盛俏麗的花,你會相信他是用面膜製作而成的嗎? 來看看今年參加ART TAIPEI 的女性藝術家帶來怎樣的作品吧!

<生命之花-笑迎人生(NO.2)-3,徐薇蕙,尊彩藝術中心>

1, 徐薇蕙

出生台灣,並赴美攻讀藝術的徐薇蕙,常從個人的生活經驗去探討女性意識、文化認同、及價值觀差異等議題,有關於創作媒材,她偏好使用生活中的現成物,試圖從日常物件中開發特殊的美感和象徵性。

本次參展的兩件作品<生命之花-笑迎人生(NO.2)-3>以及<家的想像-2>,都以面膜為主體,輔以類似雕塑或是攝影的方式完成作品。作品也點明了女性,或是母親,在家庭中的犧牲奉獻,但再走入婚姻之後,難道就被去性化了嗎? 從作品可以明白答案絕對是否定的,母親也曾是女孩,會永遠像株追求綻放的花朵,永不停歇。

<家的想像-2,徐薇蕙,尊彩藝術中心>

2,奧山民枝

<Planet Nine, 奧山民枝,MizoeArt>

 

擅於在作品中,呈現自然環境和身處其中的人的共同性,她也時常反思,身而為人,在廣袤的宇宙中,渺小的我們究竟何去何從。一如參展作品< Planet nine>,以氣韻生動的風格呈現我們所處的太陽系。藝術家也曾自述:「在太陽系中,我們普遍相信存在83種元素,構成了我們所熟知的太陽,而根據法國的研究,抽絲剝繭後,發現有78種元素,可以在人們的一滴血中被檢測到。出自我們的一個小小單位,卻和包圍我們的無垠宇宙如此類似,對我而言,而難不斷言,人和宇宙,是如此的雷同。」

 

3, 卡蘿.普魯莎Carol Prusa

<Wellspring, Carol Prusa , 藍騎士藝術空間>

 

來自美國的卡蘿,和奧山一樣喜歡以宇宙為命題。但使用現今幾近失傳的銀針筆進行繪畫創作,在創新獨特的球體光纖裝置上,重複性的繪製圖騰展現宇宙間的物理哲學。而在創作表達上,卡蘿更強調「已知」─物理性的邏輯─與「未知」的交觸面,並以其細緻的筆觸中,平衡與反覆的繪製圖形,陳述宇宙運轉,也引導觀眾在不同層次思考生命的存在。

<Massa Confusa, Carol Prusa, 藍騎士藝術空間>

 

看更多Carol Prusa 作品

4, 張瑞頻

<網路羅曼史系列12, 張瑞頻,藝境畫廊>

有多次展覽及駐村經驗的張瑞頻,擅長以犀利獨到眼光解剖人性,也對網路和女性議題進行反思。

本次參展系列作品<網路羅曼史>主要探討現代人對網路的依賴,還有人在網路世界中慾望的展現。張瑞頻在早先受訪也曾提到:「現代人過度使用網路,人與人之間已經沒有偶發的問候和真實的關懷,人性沒了,只剩下手機」。

看更多張瑞頻的作品

 

看更多AT online 作品

AT女性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