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11-10|撰文者:李昱昕

16世紀義大利著名肖像畫家朱賽佩.阿爾欽伯托(Giuseppe Arcimboldo)的作品《四季》(Four Seasons)自今年10月開始,在美國希爾伍德博物館(Hillwood Estate, Museum & Garden)有為期半年的展出。只是此次並非是畫作展出,而是由藝術家菲力普.哈斯(Philip Haas)重新詮釋的大型立體雕塑作品。

朱賽佩.阿爾欽伯托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著名的肖像畫家,作品特點是用蔬菜水果、花卉植物等各類物體堆砌成人物的肖像,在當時便引起人們的關注,至今看來還是很有創意,儘管對於他的作品是純粹獨創還是神經不正常造成的,仍沒有定論,但阿爾欽伯托的作品確實有獨特的魅力,對達利(Salvador Dalí)等超現實主義畫家影響甚深。

此次重新詮釋《四季》的美國藝術家菲力普.哈斯(Philip Haas)原是一位電影導演,著名作品有《情色風暴》(Angels and Insects)、《情迷翡冷翠》(Up at the Villa)等文學改編電影,在2009年,他將一系列名畫重新拍攝後製成短片,讓名畫人物動起來,於金貝爾藝術博物館(Kimbell Art Museum)展出,被時代雜誌評為當年十大展覽之一。哈斯結合雕塑、繪畫和電影在《四季》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風格,他說:「《四季》的規模、戲劇性和敘述方法與我製作的電影類型有某程度的相似。」

原作的《四季》使觀眾只能看見平面人物的一個面向,但重新詮釋的大型雕塑卻能讓觀眾用各個角度近距離觀察,哈斯的雕塑以玻璃纖維製成,從形狀、顏色到質地都忠實呈現原作細節。<冬>是一個以樹幹為臉的老人,薄脆的樹葉代表他的頭髮,像凸起的靜脈一樣沿著粗糙的臉龐往上長,飄飄乎如遺世獨立;<春>由形狀大小不一的花卉組成一件優雅的華服,底下有一叢綠意點綴,葉子爭相往向陽處伸展的模樣栩栩如生,正如春季是萬物復甦的時節。

《四季》展覽從今年10月1日到2017年3月31日於希爾伍德博物館的莊園展出,剛好度過秋、冬、春三個季節,因此雕塑所在背景會隨季節更替,此次再現不僅僅只是將原作立體化,隨著光影和時令的變化,觀眾能看見作品不同的一面。

REFERENCE

【HYPERALLERGIC】Arcimboldo’s Four Seasons Grow in a Museum Garden
【Crystal Bridges】The Four Seasons: Philip Haas interprets Giuseppe Arcimboldo
【HILLWOOD】

朱賽佩.阿爾欽伯托Giuseppe Arcimboldo四季Four Seasons肖像畫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1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