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11-14|撰文者:陳乃慈

今年「大內藝術特區―日出的悸動」系列活動在11月5日展開,規模比往年更盛大,提出以「視、觸、聽、嗅、聞」五感的藝術觀展體驗,同時間也舉辦「2016臺北大直內湖創意街區」,期望藉由活動參與的方式,讓藝術走入民眾的生活、串聯當地的產業,活動將延續到12月初。
藝術節開幕照,左起:大直內湖創意街區策展人黃義雄、大內藝術節策展人羅禾淋、臺北市文化局長鍾永豐​、大內藝術協會籌備會會長陳菁螢。圖/大內藝術節提供。
日出的悸動 推出「藝術五感體驗」
相對於去年「大內藝術節」的主題「不眠的居所」,今年是「日出的悸動」,比喻大眾第一次體驗藝術的心情。藝術節策展人羅禾淋表示,對許多大眾而言,畫廊是類似精品店的場所,不敢入內參觀,但是在去年的藝術節裡,很多民眾是人生中第一次走進畫廊。希望將畫廊塑造成美學教育的基地,推出更好的展覽。
嗅覺延伸主題展「不在場的氣息」展場照。圖/大內藝術節提供。
「不在場的氣息」參展作品:賴純純《閃亮的愛》。圖/大內藝術節提供。
為了讓本屆藝術節更貼近生活,除了視覺藝術以外,加入了其他感官的藝術展覽。例如串聯十一間單位的「聲影碎形」代表聽覺體驗,展出音像藝術作品,觀眾可以循地圖找尋作品,認識大直和內湖地區的畫廊分佈。
羅禾淋透露,「藝術食糧計劃」是花最多時間準備的活動,讓藝術家與餐廳合作、協調。以往藝術家與餐廳合作的形式,常只是借牆面掛幾張畫而已,但本次藝術家展出的方式沒有限制,可以是講座、表演、新菜單…,例如藝術家團體「MimiLucy」和Francis旋轉木馬點心坊合作,藝術家創作小說,店家搭配推出新口味甜點,買一份蛋糕就附贈小說;黃博志則在11月13日於學學文創志業推出調酒計畫。
旋轉木馬點心坊與MimiLucy合作推出的甜點。圖/取自臉書
「大內動畫影展」則在台灣工銀總部和內湖公民會館舉辦,希望讓年齡較低的朋友一起觀看作品。羅禾淋表示,在活動舉辦的區域中,公司行號和居住區相隔較遠,為了讓上班族以外的居民認識藝術節,特別和內湖公民會館合作,放映馬匡霈、林青萱、陳依純等藝術家的動畫作品。
藝術史擂台賽、畫廊解謎闖關 冠軍可獲價值萬元獎品
今年為了讓藝術更靠近民眾的生活,增加「大直內湖創藝街區」活動,包含藝術史比賽、論壇、街遊、老城區導覽…等,參加者可以透過生活化的體驗,加深對街區的認識。
創意街區主題資訊。圖/大內藝術節提供。
「大直內湖創藝街區」策展人黃義雄認為,大直內湖區的空間遼闊,被建築物劃分地很零碎,為了增加空間串聯感,特別在11月20日舉辦「奔跑吧!大內藝術解謎王」,讓民眾走入六間畫廊解謎闖關,集滿六關印章,率先抵達終點的前三組就能獲勝。前兩名可以獲得價值萬元以上的獎品,除了畫廊關卡,中間也設有補給站,抽取命運/機會卡有機會搭乘特別設置的交通巴士。
本屆也舉辦「藝術史智能王挑戰擂台」,希望「自己的藝術史自己救」,讓民眾透過活動了解課本沒寫的本土藝術史,內容從日治時期「台展三少年」到2016台北雙年展都有包含,完整題庫會上傳到網路,參加者可以先熟記內容。擂台賽會在12月3日與獨立出版市集聯合舉辦,第一名將獲得等值十萬元藝術品,鼓勵民眾用比賽換到人生第一個收藏。

2016大內藝術節日出的悸動2016臺北大直內湖創意街區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