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6-11-15|撰文者:白庭瑋

「假如人們知道我是多麼努力才獲得這些成就,這一切看起來將不再那麼奇妙」,這句話是《大衛像》、《聖殤》、西斯汀教堂的濕壁畫的創造者米開朗基羅留下的名言。然而,光是努力工作並不足以使無名小卒變成家喻戶曉的大藝術家。近日,Atlas Obscura網站一篇文章指出,米開朗基羅是靠「偽造品」才受到關注。

早期文藝復興時期,活躍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的投資者們,比起購買藝術家原創作品,他們更傾向於收藏那些被重新挖掘出土的古代經典雕塑。

當時,米開朗基羅有才華與熱情,卻沒有辦法讓自己的作品賣出好價格。在這樣的困境下,他製作販售仿古雕塑《沉睡的丘比特》(Cupid);還有另一種說法是,商人巴達沙利.德.米拉尼斯(Baldassari del Milanese)在米開朗基羅不知情的情況下拿走雕塑,並將雕塑埋在自家葡萄酒園底下,進行年代加工。

不管是米開朗基羅本人還是商人的主意,最後事跡敗露,雕塑買主紅衣主教拉斐爾.瑞裡奧(Raffaele Riario)明白自己被愚弄後,不但沒有責怪米開朗基羅,反而很認可贗品背後這位年輕藝術家的才華,並將他召來羅馬,從此開始他發光發熱的藝術家生涯。

另一方面,紅衣主教將憤怒的矛頭指向商人,要求他退還費用。然而這件事並沒有阻止不肖商人繼續轉賣這件雕塑精細的贗品,它被轉手好幾次,直到1968年,於英國倫敦懷特霍爾宮(Palace of Whitehall)大火中付之一炬。

米開朗基羅技巧精湛的仿古羅馬時代雕塑,證明了他具有特別的天賦和潛力,至於贗品事件所招致的負評,皆被他的藝術成就的鋒芒蓋過。

REFERENCE

【artnet】Did Michelangelo Start His Career as an Art Forger?

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偽造品沉睡的丘比特拉斐爾.瑞裡奧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2

1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卡拉瓦喬:神秘莫測又暴烈的天秤男

2016-10-04|撰文者:Christina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