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曾上榜「無用」科系 美建築業反擊

無用科系NBC

2016-11-27|撰文者:林鈺芸

2008年全球經濟衰退,失業率攀升,不少學科遭指「無用」。2012年,國家廣播公司(NBC)摘錄《每日野獸》(The Daily Beast)的新聞「從哲學到新聞:13個最無用學科」(The 13 Most Useless Majors, From Philosophy to Journalism),報導「前5無用學科」(Top 5 Useless Majors),藝術、戲劇、影視、設計、建築都入榜。不過,現在回頭看,並非如此。

此一報導在當時引發許多人的討論。一名網友在社群媒體上留言,「我雖不是清單上頭任何一個專業,但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天分專長。如果沒有這些創意人,那就沒有電影;沒有好看的房子;沒有偉大的建築;沒有文學;沒有電視節目…」指出了這些創意人的才能在各個領域都發揮不可取代的功用。

美國建築網站Architizer反擊,「當NBC提出前5無用學科,根本就是一大諷刺,因為NBC媒體平台正是由這一群創意相關背景的人所支撐的。」

此外,NBC的報導忽略了《每日野獸》原文尾端的正向訊息,也就是建築業潛在的就業成長機會。研究顯示,2010年建築業工作機會預估在接下來10年會躍昇24%,比清單上其他行業更具前景。

另份預測則指出,2008年到2010年間,超過30萬名的建築、工程工作流失;然而,2010到2015年之間,又會增加33.5萬個工作機會,整體而言,相當於成長12.8%,填補了短期的流失。

Architizer執行長馬克.庫什納(Marc Kushner)表示,「我們是第一個受到經濟衰退衝擊的產業,也是第一個走出來的產業,建築產業受到經濟潮流的影響;然而,建設永遠不會停止,就算是在景氣不好的時候。」

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表演藝術專業作家艾莉森(Allison Caw)針對此事件表示,「NBC與社會所謂的『有用』,背後就是資本主義,就是金錢至上教條…然而我所定義的『有用』並不存在任何於外在世界訂下的典範,而在於人心的創造力與精神的無邊無際。」

重要的是,選擇任何學科都不只是為了比較好找到一份工作。在專業訓練中學習到的批判、思考、創新、團隊合作的無形能力與核心知識,或許才是帶領你走過經濟低潮的技能。

REFERENCE

【architizer】NBC Called Architecture Majors “Useless.” The Internet Fired Back
【huffingtonpost】Dear NBC, Define Useless
【thedailybeast】The 13 Most Useless Majors, From Philosophy to Journalism

無用科系NBC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