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打擊非法交易!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擬插手監督自由港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由港

2016-11-28|撰文者:盧穎 (亞洲藝術經濟研究中心實習生)

文化資產的流動與歸還備受國際注目,今年九月(9/28)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促使文化財產回歸原有國或歸還非法佔有文化財產政府間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Committee for Promoting the Return of Cultural Property to its Countries of Origin or its Restitution in Case of Illicit Appropriation,ICPRCP)在法國總部舉行年度會議,議程之一提到自由港(free port)[註1]在文化遺產的非法買賣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為提出因應之道,委員會希望能夠參與其會員國的自由港之運作,不過因為沒有強制的約束條款,目前也只能呼籲會員國重視或積極推動相關的法規,或是加強相關單位的專業訓練,盡量避免文化資產的非法流入這些自由貿易港口。

這些交易是怎麼進行的?注重安全隱密及允許長期儲存的自由港,雖然主要是合法的買賣,但仍被不少企圖逃稅或走私的業者利用,成為全球富人存放貴重物品的倉庫、不受監管的避稅天堂。不少投機者看中自由港的存放環境,將無價的藝術品收藏在此,甚至有著「最大無人參觀的博物館」[註2]的稱號。有些非法取得的藝術品,可能藉由成立空頭公司的方式將物件輸入自由港中存放,可長達數年,待適當時機便將之流入市場或轉手給買家,這些買家甚至包含了知名的機構或博物館。

對自由港的警戒並非空穴來風,數十年來發生的非法交易事件暴露了自由港在藝術市場中處於十分模糊的地帶。

1995年,位在日內瓦的自由港被發現成為國際盜取古物的庇護所,這些非法文化資產部分還流向洛杉磯的蓋蒂博物館(Getty Museum)。2003年,瑞士海關查獲一批被盜的埃及古物,其中甚至還包含了兩具木乃伊。2014年,在日內瓦的倉庫裡還找到了古羅馬與伊特拉斯坎文化的古物。接二連三的事件讓瑞士的自由港簡直成為非法交易的聖地!

除了古物之外,2015年的事件為藝術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有「自由港之王」之稱的畫商Yves Bouvier,同時身為新加坡與盧森堡自由港的股東,因為捲入數起藝術交易醜聞而受到注意,案件涉及偽畫與失竊的藝術品,包含莫迪里亞尼(Amedeo Modigliani)、克林姆特(Gustav Klimt)、羅斯科(Mark Rothko)等藝術家的作品。此外,Bouvier還被控參與畢卡索繪畫的失竊案。畢卡索的繼女Catherine Hutin-Blay表示她曾委託Bouvier保管畢卡索的兩件作品,但Bouvier與畫商Olivier Thomas在未經其同意下,由Thomas仲介、Bouvier收錢出貨的方式將畫作賣給了俄籍商人Dmitry Rybolovlev。兩位涉嫌人都被起訴之後Rybolovlev已將畫作歸還。

自由港在整個交易環境成為一個脆弱的環節,這不單只是藝術品交易(避稅)與文化資產保存的問題。更嚴重的是,恐怖組織可能利用這些管道出售文化資產藉以取得所需的資金,這將自由港的問題提升到國家安全的層次。日前(10/16)義大利記者Domenico Quirico便踢爆義大利黑幫組織與ISIS勾結,後者以古典希臘羅馬的雕像換取購買軍火的金錢來源,讓藝術品捲入了複雜的洗錢流程。雖然交易細節仍未曝光,但文化資產的地下交易造成的影響實在不容小覷,應該被視為打擊恐怖組織的積極手段之一。

自19世紀首座自由港開始運作,目前全世界有數十個自由港,多為歐盟會員國,而瑞士則有十餘座。其中有五座主要用來存放藝術品,分別是最悠久、成立於1850年的日內瓦自由港、2010年於新加坡、2013年於摩納哥、2014年於北京與盧森堡的自由港,第六座預計於2017年在上海成立,某方面也反映了中國藝術市場的崛起。該如何管理與制定較嚴謹的法規是各國政府及海關必須盡快著手進行的。法國財政部長Michel Sapin 在2016年G20高峰會前表示,這類交易市場中被屏幕遮蓋著的「黑箱」影響國際貿易的稅收,而自由港也名列避稅天堂的黑名單中。G20高峰會將國際稅收合作作為重要議題,除了將稅金能夠更有效的運用於開發中國家的援助或其他補助外,「防止利用這些實體進行腐敗、逃避、資助恐怖分子和洗錢」是更緊迫的目標。目前中國計畫在2017年成立全球稅收研究中心,參與的會員國也共同制定了2017-2018年的反腐敗行動計畫,成效如何我們將拭目以待。

[註1] 自由港(free port)又稱“自由口岸”,是設在一國國境之內、海關管理關卡以外的允許外國貨物、資金自由進出的港口區。進出港區的貨物免徵關稅,准許在港區內進行改裝、加工、長期儲存或銷售等業務活動。只有當貨物轉移到自由港所在國的課稅地區時,才需繳納關稅。資料來源:MBA智庫。

[註2]紐約時報中文網:自由港,「最大的無人參觀的博物館」。

REFERENCE

【artnet】Freeports Come Under Scrutiny by UNESCO as Havens for Stolen Cultural Property
【artnet】Italian Mafia Helps Arm ISIS With Looted Antiquities
【unesco】Free Ports and risks of illicit trafficking of cultural property全文
【cw】自由港:富豪的新藏富祕境。
【artnet】US Prosecutors Reportedly Open Probe Against ‘Freeport King’ Yves Bouvier
【trad】G20將向經合組織要求避稅天堂黑名單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由港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