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科技使人上癮 數碼人跳經典芭蕾舞作

三人芭蕾包浩斯奧斯卡.施萊莫Oskar Schlemmer

2016-11-30|撰文者:李昱昕

人們印象中的芭蕾舞大多穿著精緻的舞衣演出,華麗的排場、炫目的轉圈,給人氣質古典的形象,但今年11月在曼納當代藝術館(Mana Contemporary)演出的芭蕾舞劇《若有似無》(Virtually There)絕對讓你大開眼界,舞蹈重新改編詮釋包浩斯(Bauhaus)戲劇先驅奧斯卡.施萊莫(Oskar Schlemmer)創作的《三人芭蕾》(Triadische Ballett),不僅服裝奇特,還配有LED燈特效。

奧斯卡.施萊莫曾在包浩斯任教,包浩斯是一所強調工藝與純藝術結合的學校,以工作坊的方式教學,突破藝術家與工匠的界限,其風格以「形式源於功能」(Form follows function)和「少即是多」(Less is more)最為人所知,對現代建築學影響深遠,影響層面擴及藝術、設計、戲劇等領域。施萊莫創作的《三人芭蕾》被視為「抽象芭蕾」的巔峰之作,舞者身穿幾何圖形組成的服裝,阻擋了身體和四肢,所以只能做簡單的動作,形成一種機械感,但也帶有卡通的滑稽風格,表現當時機械文化與工業革命對社會的影響。

今年適逢包浩斯成立90週年,同時也是奧斯卡.施萊默在美國首展30週年,《若有似無》的演出有致敬的意義,承襲原劇的三元風格,也就是三幕,每一幕共三場,主題上較貼近現代,表現數位時代對於人們的影響,導演羅雅・薩哈(Roya Sachs)說:「人們總喜歡批評科技,科技改變我們的生活,使人上癮而失去自我,但我們並非想要批評科技,只是呈現一種意識,我們發現科技與人發展成一個新的平衡與超然的存在,我們都是數碼人,數碼與人類不再相互獨立,而是無法獨自存在的關係。

服裝設計由巴西知名設計師坎帕納兄弟(the Campana Brothers)負責,舞者穿著黑色衣服,身上有許多幾何圖案元素,隨著光影變換,光線在移動中產生線條,舞者的身形幾乎消失,呈現出現代人融入數位時代。導演薩哈提到,對原作施萊莫來說,服裝先於舞蹈,因而無法在不知道服裝如何限制動作的情況下先行編舞,影響到負責編舞的卡蘿・阿米蒂奇(Karole Armitage),在表演中,舞者時而靜止,比著微妙的手勢,給人瞬間永恆之感,時而跳著類似嘻哈的舞風,保留原作帶點詼諧的風格。

如同施萊莫創作的《三人芭蕾》再一世紀前造成的影響,導演也希望《若有似無》能夠讓人們開始察覺科技帶來的影響,像是如何影響我們對自身的看法、我們的行為模式以及溝通方式,透過這齣劇給觀眾帶來反思。

REFERENCE

【artnet】At Mana Contemporary, ‘Virtually There’ Conjures the Magic of Masterpiece Bauhaus Ballet
【Observer】Massive, Collaborative Bauhaus Ballet Refigured in Jersey City
【Vogue】Bauhaus, Ballet, and Brazilians, Oh My! This Is the Most Interesting Performance You Can See This Weekend
【MANA Contemporary】Virtually There A performance inspired by Oskar Schlemmer’s Triadic Ballet

三人芭蕾包浩斯奧斯卡.施萊莫Oskar Schlemmer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特展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關於包浩斯美學的500件檔案,「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亞洲首展!

2022-04-29|撰文者: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