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史前沉思者出土 羅丹雕塑不孤單

以色列青銅時代陶罐沉思者

2016-12-03|撰文者:陳乃慈

今年十月,一個造型特殊的陶罐在以色列出土。令人驚奇的是,上頭有一個男性雕塑,他曲膝而坐、用手支撐下巴,造型和羅丹的雕塑《沉思者》十分相似!事實上,這個陶罐已經在地底下埋藏3800年了。

陶罐大約只有18公分高,在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維夫(Tel-Aviv)郊區的城鎮出土。它的外型呈現赤紅色,罐子頂部有一個呈現坐姿的人物。這名人物戴著帽冠、擁有碩大的眼睛與鷹勾鼻,動作和羅丹1902年的雕塑《沉思者》相仿,都用右手支撐下巴、將左手擱在腿上。

挖掘出陶罐團隊是以色列文物局(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的考古學家們,他們推估雕塑應該製作於青銅時代中期。剛出土時,整個陶壺是碎裂的,經修復後拼湊出它的全貌。

挖掘團隊主任吉拉.伊塔格(Gilad Itach)說:「這個罐子在當時很常見;上面的人物是罐子製作好才加上去,在先前的研究裡從來沒有發現這種組合。」他補充:「製作這件陶罐的縝密度以及用心讓人印象深刻。陶罐的頸部是雕塑的軀幹部分,四肢、臉部事之後才加上去的。」

考古學家也在遺址中找到其他物品:匕首、箭頭、斧頭鐵、羊骨和驢子的骨頭。伊塔格推測,這些物品可能是迦南(Canaanite)社會重要人物的陪葬品。

伊塔格表示:「在古代,普遍相信陪葬品可以留到另外一個世界使用。」、「在我記憶中,以色列還未發現過數量這麼龐大的陪葬品,伴隨著特殊的陶壺。」他補充:「可以看到,這個人物把臉托在手上,似乎在進行沉思…它是由準備陶罐的人製作,或者有其他製作的工匠,目前還不確定。」

除了青銅時代的古物,研究者也搶救挖掘出6000年前的銅器時代遺物,包含作為房屋牆壁的石頭,以及陶製的奶油攪拌器碎片。

REFERENCE

【artnet】Rare Bronze-Age ‘Thinking Man’ Statuette Found in Israel
【The Times of Isarel】Clay figurine is Bronze Age ancestor of Rodin’s ‘Thinker’

以色列青銅時代陶罐沉思者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