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AK專題企畫 -負片、銀鹽、繪畫式蒙太奇? 來看攝影奇妙象度

ART KAOHSIUNG高雄藝術博覽會攝影

2016-12-04|撰文者:林鈺芸

攝影,作為第八大藝術,已不侷限在紀錄外在事物的功能;攝影改變了人類的視覺經驗,甚至創造了一個眼界之外更加真實的世界。今年參加高雄藝術博覽會(ART KAOHSIUNG)的美國攝影師湯姆斯.陶德(Thomas Dodd)、佩塔.科因(Petah Coyne),與法國攝影師卡佑民(Kayoumin),分別用了不同的技法,展現出豐富的攝影內涵。

<Thomas Dodd,Night Flight,HG Contemporary>
1, 湯姆斯.陶德 Thomas Dodd
湯姆斯.陶德是美國亞特蘭大視覺藝術家和攝影師,作品常取材神話故事,擁有濃厚的神秘宗教氣息,同時又有幾分精神式的自我剖析成分。他將攝影所得的素材,後製得像一幅畫,他稱自己創造的風格為「繪畫式的攝影蒙太奇」,在畫面中場景布置及繁複材質混搭,激起觀者強烈記憶與情緒。他特別常以女性做為攝影對象,歌頌陰性之美。雖然陶德作品取材風格都有強烈的古典元素,但是在他的詮釋下,都能引發出不同文化背景人們的共鳴。

<Kayoumin,吊環,煦利品酒藝廊>
2, 卡佑民Kayoumin

負片效果與其他常見的效果最大的區別,在於它不加上什麼也不改變什麼,只是自然地讓顏色和明暗度顛倒。法籍攝影家卡佑民《不僅止於負片》系列作品,以巧妙的構圖角度以及瞬間光線捕捉,帶領觀者探索我們身處環境中,漂亮又有深度的負片版本。卡佑民說:「第一次接觸相機裡的負片效果,我感覺到好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原來我們生活環境中存在著一個一樣大的隱密空間」。作品中的明暗交換,影子與光線取代對方的位置,讓我們的眼睛誤會它們像一幅幅畫。他說,「我喜歡這個美麗的誤會,於是把作品印刷在畫布上,當它們是獨一無二的。」
<Petah Coyne,Untitled 833,NuNu Fine Art >
3, 佩塔.科因 Petah Coyne

美國當代攝影家佩塔.科因擅長以傳統銀鹽攝影技術創作,捕捉時間動態的流逝。在漫長而繁複的沖洗過程之後,顯現出濃厚的禪意,無論是捕捉裙擺搖曳軌跡的《婚紗系列》,或僧侶在儀式中疾走瞬間的《僧侶系列》,都展現了特別的寧靜質地。佩塔科因曾形容自己的作品像是舞踏般:「同時汲自生的歡愉,跟死的抑鬱之舞蹈」,同時包容了動與靜的美在她的攝影作品之中。
這三位攝影家的作品本次皆在高雄藝術博覽會展出,對他們的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囉!
看更多AK online 作品

ART KAOHSIUNG高雄藝術博覽會攝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

2020 ART KAOHSIUNG 高雄藝術博覽會公佈參展名單

2020-11-09|撰文者:高雄藝術博覽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4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