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蘇富比明年起提供藝術家作品資產規劃

蘇富比Sotheby's

2016-12-18|撰文者:林鈺芸

拍賣公司該不該為藝術家作職涯規劃?世界藝術拍賣行龍頭蘇富比(Sotheby's)的答案是肯定的。

本周,蘇富比宣布擴大美術部門的諮詢服務業務,於2017年1月起,提供藝術家作品資產規劃建議。在最新的一波首長名單中,蘇富比網羅勞生柏格基金會(Robert Rauschenberg Foundation)會長克莉絲蒂.麥克利爾(Christy MacLear)擔任美術部門副主席一職,負責擴大此項諮詢服務。

麥克利爾表示,大多數藝術家對自己的作品資產沒有完整規劃,這些工作多半落在工作室助理或者藝術家親人身上,她表示,「專家可以協助事先組織規劃財務,最大化藝術家的資產…這與快速交易無關,而是要協助藝術家建立長遠的願景。」

藝術投資者與律師則認為,此舉將進一步混淆藝廊與拍賣公司的界線。以往,藝廊處理藝術家的職涯規劃,拍賣公司則是服務藝術市場買家;但過去幾十年,拍賣公司跨足藝廊領域,像是舉辦展覽、代理藝術品買賣等,而非只是公開競標。

自2015年泰德.史密斯(Tad Smith)接任蘇富比總裁位置,就開始展開多角化經營。2016年1月,蘇富比為了擴張藏家數量,以8500萬美金併購顧問公司「藝術中介,合作夥伴」(Art Agency, Partners),由佳士得(Christie)前董事馬克.波特(Marc Porter)領導,與資深藝術顧問艾米.卡佩拉佐(Amy Cappellazzo)組成新的美術部門。

今年10月,蘇富比收購藝術品收益率指標公司「梅摩藝術品指數」(The Mei Moses Art Indices);上週,蘇富比宣布併購奧瑞恩分析公司(Orion Analytical, LLC),由科學鑑定專家詹姆斯.馬丁(James Martin)擔任新的部門主管,鑑識藝術品真偽,打擊贗品提振藝術市場。

麥克利爾2010年接掌勞生柏格基金會前,曾擔任位於康乃狄克州的菲利普.約翰遜(Philip Johnson)玻璃屋(The glass house)的執行董事;她也擔任過芝加哥博物館園區(Chicago museum campus)包括謝德水族館(Shedd Aquarium)、阿德勒天文博物館(Adler Planetarium)以及菲爾德自然史博物館(Field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董事,以及迪士尼公司的經營顧問。

REFERENCE

【nytimes】Rauschenberg Foundation Chief Moving to Sotheby’s
【artforum】Christy MacLear, Head of the Robert Rauschenberg Foundation, Joins Sotheby’s
【artnet】Rauschenberg Foundation Head, to Ramp Up Advisory Services
【wsj】Sotheby’s New Bid to Manage Artists’ Careers

蘇富比Sotheby'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