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畢業後的第一哩路系列報導】

楊北辰畢業

2013-03-21|撰文者:王士源

YOUNG ART TIAPEI,45歲以下的藝術家都能參加。「到45歲都算年輕藝術家」,台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老師楊北辰表示,學生想成為能靠創作營生的藝術家,在畢業後,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他說明,這條路要走10年至15年都算正常,有時甚至會花到20年。

「在這20年間,要怎麼養活自己,學校並不會教」楊北辰表示,學生更因為沒接觸到許多成功的典範可供參考,也沒有做足心理準備。因此,許多學生畢業了,發覺無法靠藝術養活自己,才會慌張地問「當不了藝術家,那該怎麼辦?」

無法用藝術養活自己 很正常

其實,一畢業無法用藝術養活自己,是很正常的。楊北辰認為畢業生並不用焦慮,他觀察道,先找一份得以營生的工作,然後用工作之餘來創作,才是大部分畢業生普遍的狀況。

楊北辰表示,很多人第一個選擇是去當老師;像是安親班的兒童才藝班、畫室老師。有些人則選擇在學時去考教師證照,當起國中、國小的老師,也有少部分人會選擇出國進修,想辦法擠進大學教書。但楊北辰提醒,如果想走藝術這條路,工作再怎麼繁忙,也不要對創作疏離,甚至放棄做創作。

做藝術家助手 成長最快但也最辛苦

如果有能力、有機會,可以選擇進入藝術家工作室當助手。楊北辰表示,在專業藝術家身旁做助手,可以藉由協助藝術家創作、與藝術家實際討論藝術品,讓自己藝術的技藝更上一層樓。此外,在藝術家身邊,觀摩藝術家與畫廊、藏家的應對進退,也能進而了解藝術市場的潛在風險,以及許多關鍵訣竅。

但是,想當藝術家助手並不容易,當了助手後,更得有毅力堅持下去。楊北辰表示,當藝術家的助手前,在藝術的專業能力、工作態度上,都得有一定的水準,才會為藝術家所用。此外,楊北辰也表示,若論工作量、論薪資,藝術家助手可能比不過教兒童才藝班,他的薪資報酬有限。可是,如果有心想走藝術家這條路,並抱著「學經驗」的心態去當藝術家助手,只要耐得住苦,這個工作也會是成為藝術家最便捷的敲門磚。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楊北辰畢業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