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穿梭宇宙斑斕 江孟芝紅點作品回國展出

江孟芝

2016-12-26|撰文者:林鈺芸

2015年拿下德國紅點傳達設計大獎與紅點新銳設計獎(Red Dot Design Award)的旅美設計師江孟芝在台首次個展「陌語症」(Wordia)於藝風巷舉行,展出留美期間數位藝術作品「陌語莫語」(A Stranger to Words),結合數位與圖像,透過資料庫與程式設計,呈現如宇宙般斑斕的互動設計。


旅美藝術家江孟芝。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繁複的程式語言背後傳達的概念單純有趣又引人共鳴,那就是分享個人學習語言的歷程。江孟芝將2013到2015年留學期間閱讀報章雜誌記錄下的2萬多個英文單字,歸納在資料庫中,模擬人腦的學習模式,以音節(syllable)、長度(length)、頻率(occur)、知道(know)4種不同的分類方式創作〈UNIVERSE〉、〈PHUSION〉、〈NEBULA〉、〈MORPHYRE〉。使用者移動游標,隨意停留在某個單字,即可連結到關於該單字音節、長度等屬性,穿梭在各個節點中,搭配網站特製音效,彷彿遨遊在藝術家大腦連結之中。
江孟芝以「英語陌生者」的視角,將資料視覺化視為一種自我療癒,把融入異文化產生的自我懷疑,以及學習語言過程中所遇到的挫折變成美麗的線條;將頭腦中的萬千想像,化為星際宇宙般錯綜複雜的圖騰。她說,「我希望作品不只是新穎的技術,還是呈現了一個人的故事,或是一個是社會的價值,一個社會的反映。」
現年29歲的江孟芝於2011年獲臺灣教育部留學獎學金,前往美國就讀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s)電腦藝術碩士,作品屢獲國際大獎,受邀到各地展出,還穫母校聘任為最年輕講師。此次在藝風巷不僅展出海報以及影片,更將作品大尺寸輸出,讓觀者能夠欣賞到更加細膩的線條。

江孟芝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6

3

2

厲害

1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