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第一屆金駝鳥獎揭曉 抄襲事件、文資大火民眾最有感

2016金駝鳥獎抄襲文資票選記者會

2017-01-1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第一屆《2016 金鴕鳥獎》1月9日在典藏咖啡館舉行記者會公布得獎名單!
第一屆《2016 金鴕鳥獎》十大藝文鳥事件網路票選活動,吸引了4萬民眾高度關切 ( 活動期間瀏覽量達47,043人次,不重複瀏覽量達39,295人次 ),參與投票有效人數計6,062人,投票統計結果前十名分別是: 1.〈人2道歉後繼續盜梗〉3,857票 2.〈今年就有4處古蹟自燃〉3,698 票 3.〈文創夜市不文創〉3,543票 4.〈台北燈節「福祿猴」〉3,385票 5.〈古蹟外牆變屈臣氏藍〉3,263票 6.〈嘉南海岸線的玻璃鞋〉3,069票 7.〈雲朵裝置藝術壽命只一天〉3066票 8.〈政府「報稅方程式」帶頭侵權〉3033票 9.〈奧運台灣代表團服很螢光〉3,027票 10.〈陳綺貞辦展拿800萬補助〉2,953票;在縣市分布上,中央、台南市與台中市在2016年度分別累計5則鳥事件,台北市累計17則,穩居第一名寶座。
金駝鳥獎活動頁面

金駝鳥獎活動頁面

(由左至右)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吳介祥、視覺藝術聯盟前理事長駱麗真、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蕭文杰、創拓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楊芝青、亞洲藝術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石隆盛。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吳介祥(左)、視覺藝術聯盟前理事長駱麗真。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由左至右)視覺藝術聯盟前理事長駱麗真、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蕭文杰、創拓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楊芝青。圖/非池中藝術網攝。亞洲藝術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石隆盛。圖/非池中藝術網。
記者會現場邀請視覺藝術聯盟前理事長駱麗真、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吳介祥、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蕭文杰、創拓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楊芝青針對票選結果進行解讀與討論。
吳介祥認為,金鴕鳥獎雖然分為六大類,新聞事件之間其實有許多關聯,進一步釐清後,發現牽涉採購法、審計法的問題。事件如嘉南海岸的高跟鞋教堂、世大運MV訪日團舞步、數位藝術中心營運困難……地方政府注重案件績效與執行率,讓時間與經費被壓縮,即使是延攬專業人才的團隊,也難以達到專業的水平,加上民意代表不專業的監督,造成許多遺憾發生,希望未來政府機關能捍衛專業上的職權、民代也不應在未做功課的狀況下,就拿數據進行比較。
蕭文杰帶來三井倉庫被遺留在原址的磚塊,諷刺政府草率遷移歷史建築;針對再三發生的政府機關侵權事件,楊芝青則指出,政府各機關對於著作權法認知不足,誤以為「作公益」就可以合理使用完全是錯誤觀念,政府帶頭違法,又如何期待民眾不抄襲別人的創意呢?
第一屆《2016 金鴕鳥獎》是首度由國內三家藝文媒體《典藏.今藝術》、非池中藝術網、《CANS 當代藝術新聞》等共同發起,獲得台灣視覺藝術協會、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等支持參與協辦。第一屆《2016 金鴕鳥獎》劃分6大獎項「好棒棒抄襲獎」、「文資燒好燒滿獎」、「怎麼教小孩?獎」、「文化恐怖份子獎」、「政府也欉康獎」、「美學開拓獎」,共整理45件年度重大藝文「鳥」事件邀請民眾網路投票。
活動發起人之一、亞洲藝術經濟研究中心執行長石隆盛表示,舉辦金鴕鳥獎的原因,不是要吐槽政府,而是再次提醒有關單位,不要以為新聞報導過後,事情就算了。其實社會大眾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不要低估民眾的意志。下一屆票選活動除了將開放民眾提名的功能外,也在思考加入一些配套和規劃,以凝聚更大的輿論力量,進一步將「金鴕鳥獎」發展成藝文事務的監督平台。
票選活動結果

2016金駝鳥獎抄襲文資票選記者會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