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7-01-17|撰文者:陳乃慈

去年12月19日,一輛黑色重型卡車衝撞德國柏林(Berlin)布來特榭德廣場(Breitscheidplatz)的耶誕市集,造成12人死亡、48人受傷,激進組織伊斯蘭國在事後坦陳犯案。本月初,如何悼念恐怖攻擊事件在德國引起一連串討論,柏林市長麥可.穆勒(Michael Müller)表示,將嫌犯使用的卡車放在博物館展示是有失尊重的。

調查結束後,聯邦德國歷史博物館(Haus der Geschichte Fountain)館長漢斯.哈特(Hans Walter Hutter)曾被詢問,館方是否能接收嫌犯使用的重型卡車。

該博物館位於伯恩,是標榜能讓觀眾「體驗歷史」的現代史博物館。它展出德國1945年以降的歷史物件,呈現人民生活、政治與經濟與文化,例如德國武裝部隊在阿富汗遭射擊的車輛的門、紐約世貿中心的殘骸碎片。

哈特回應,「現在給出確切的答案還太早;人往往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市長穆勒則認為,雖然參議院曾提出許多紀念相關的提案,目前進行討論還太早。他說:「受難者家屬還在悼念死者,他們被事件嚇壞了,受重傷的人也還躺在醫院裡。我認為,現在討論犯案工具的展示還太早,也有失尊重。」

如何紀念攻擊事件的傷亡者,是需要仔細評估的課題。去年九月,挪威政府擬撤銷烏托亞島(Utøya)大屠殺的紀念裝置計畫。因為受當地居民反對,計畫已經延宕兩年。

烏托亞島大屠殺發生在2011年7月,凶嫌在首都奧斯陸(Oslo)引爆炸彈,接著搭船到烏托亞島,朝參加工黨舉辦的夏令營的青少年開槍,共造成77人死亡,大部分受難者是15到18歲的青少年。

藝術家喬納斯.達爾柏格(Jonas Dahlberg)在2014年贏得徵選,預計在烏托亞島鄰近的海岸切下一段缺口,並設置紀念館,取名《記憶傷口》(Memory Wound)。

反對人士在臉書成立粉絲專業,一些人在貼文下方留言,認為《記憶傷口》是「對大自然的強暴」、「一座觀光景點」以及「可怕的紀念碑」。

面對爭議,達爾柏格在公開聲明中表示:「我相信公開的討論…對國家的傷痛歷程是重要的必經之路。」他補充:「7月11日的攻擊事件是一起政治恐怖攻擊。在目前的政治氛圍裡,討論它的成因與脈絡比任何時刻都重要。協商出一致的看法、一種沉默形式的紀念碑,將減緩事件的衝擊,讓它能被及時遺忘。」並呼籲政府以妥協的方式遷移紀念碑。

REFERENCE

【artnet】Berlin Mayor Denounces Debate Over Putting Terror Attack Truck in Museum
【artnet】Art World Norwegian Government to Drop Jonas Dahlberg’s Memorial to 2011 Terrorist Attack

柏林恐攻布來特榭德廣場聯邦德國歷史博物館記憶傷口烏托亞島大屠殺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