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全世界最迷你雙年展 在這座隨時會消失的島嶼上…

全世界最迷你雙年展In a land ofIlet La Biche

2017-01-25|撰文者:林鈺芸

全世界一年150多場的雙年展,然而,在遙遠的加勒比海域一座幾平方公尺的無人島嶼上舉辦雙年展,可是前所未聞。

全世界規模最小、名為「Biennale de la Biche」的奇特雙年展,正在小安地列斯群島(Lesser Antilles)、法屬瓜德洛普群島之一的小島「Ilet La Biche」上舉行。由於海平面上升的關係,這座島嶼隨時面臨著被海水淹沒的危機。

波蘭策展人艾力克斯.烏索(Alex Urso)和梅斯.阿南德(Maess Anand)表示,當初想到這個點子的時候,他們在google地圖上看到這個島嶼上一間看起來被遺棄、殘破不堪的木造建築,被沙子所環繞著。他倆抵達的時候,這座島嶼已經進入了被海水吞噬的最後倒數。烏索告訴《artnet》,「這個展覽概念基本上就是藝術品會與島嶼同歸於盡」。

烏索和阿南德想向當地人申請這項計畫的許可,不過當地人聽了摸不著頭緒,「這完全沒道理」。在沒有任何的資金的情形下,策展人還是邀集到了13位藝術家參展。他們向藝術家募集藝術品,還要確保這些藝術品能夠塞進行李箱中。他們將藝術品打包好,搭機飛往加勒比海島。

這項計畫旨在喚醒大家對於氣候變遷的重視,不過此屆雙年展主題「 IN A LAND OF」,參展藝術品呈現一種稍縱即逝、不安定感。策展人說,這麼做的原因是希望,藝術品能夠跟未知的場域作連結。

本月初,他們布置好展覽後,又回到了波蘭。他們說「我們只是把藝術品放過去,根本就不知道是否有人會到那裡參觀。或許未來這個雙年展規模會更大,也或許兩年後這座島嶼根本不存在了。不過我們一點也不擔心。」姑且不看這個雙年展的來客數,這兩位策展人已經邀集到瓜德洛普區域對這個活動有興趣的藝術家,並相約在兩年後再舉辦一次。

英國藝術評論家喬納森.瓊斯(Jonathan Jones)表示,「策展人把畫廊、大廳、飯店、演講廳、貴賓休息室收納在這個殘破不堪的空間裡,遊客來到這裡可以踩在青綠色清澈溫暖的海水中觀賞藝術品。他們不著眼在如何壯大這個展覽,也不對藝術品作任何規劃…對照全球其他大型藝術展覽,這個展覽規模雖小,卻是以極少的資源,達成了它的目的。」

REFERENCE

【artnet】Tiny Island Plays Host to Biennale de La Biche, the World’s Smallest Biennial

全世界最迷你雙年展In a land ofIlet La Biche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