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畢業後的第一哩路系列報導】

楊北辰畢業

2013-03-28|撰文者:王士源

學生畢業後,在藝壇裡闖蕩,要面對的難題不只是「如何維繫創作熱情」、「如何養活自己」,還有「面對選擇時,如何做出適當的抉擇」。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老師楊北辰說,一開始畢業,當然要努力讓自己生存下去,但如果有了選擇,他有三點建議。

要願意降低價格 換取被栽培的機會

第一點,要願意降低作品的價格,去換取被栽培的機會。如果今天畫廊找上門,年輕藝術家的作品定價怎麼定?楊北辰建議,先降低價格。他以雕塑解釋道,假設年輕藝術家評估辛苦創作的雕塑,應有五萬元價值,也以五萬元定價,便代表畫廊必須以十萬元在市場上銷售,「基本上很困難」。

楊北辰表示,如果年輕藝術家仍舊堅持原價五萬元,畫廊評估藝術家知名度低,定價又太高難以銷售,便會放棄與藝術家簽約,「你就失去機會了」。但如果年輕藝術家肯降低價格,定價兩萬五,站在畫廊的立場來思考,藝術家雖然沒知名度,但是作品質優、賣相好,價錢又漂亮,就或許會決定簽約銷售,「你就換到機會了。」

作品盡量賣給畫廊 而不是藏家

換到了機會,也就換到舞台。楊北辰的第二點建議,年輕藝術家開始有舞台後,作品的銷售,盡量賣給畫廊,而不是藏家。賣給收藏家與畫廊,乍看下都是將作品銷售出去,但對年輕藝術家而言,其實有很大的不同。

年輕藝術家要累積的是能見度,以及正向的評價。「如果收藏家願意花三萬,畫廊只能出兩萬買我的作品,我會選擇賣給畫廊」,楊北辰解釋道,把作品銷售給畫廊,畫廊為了銷售作品,便會規劃展覽、媒體宣傳、博覽會參展機會,再進而將作品銷售給藏家。在這個銷售流程中,年輕藝術家的知名度與評價,便會緩緩上升,形成正向循環。

假若選擇直接賣給藏家,楊北辰說明,會有兩種可能;第一種,這位藏家是收藏型藏家,買了作品,就擺在家裡,年輕藝術家的作品就沒有機會再推廣、被看見。第二種狀況,則是市場型的收藏家,買了作品後,便馬上轉手丟進拍賣市場上獲利。

如果年輕藝術家的作品太早進入拍賣市場,在拍賣場內四處流轉,楊北辰指出,容易被人誤解成「這是個被炒作的藝術家」或是「這位藝術家的作品沒價值」,這對年輕藝術家而言,都有負面影響。

大小畫廊如何選? 選願意長期投資的畫廊

「其實有人願意與年輕藝術家合作,就要心懷感激」但是楊北的第三點則建議,假設有機會做選擇,一定要去爭取、選擇願意長期栽培年輕藝術家的畫廊。楊北辰表示,如果有兩間畫廊,一間是有名氣的大畫廊,另一間是新興的小畫廊,通常年輕藝術家會認為,應該跟大畫廊合作。

但楊北辰則提醒年輕藝術家,要仔細留意合作合約內容,合約內容如果只是「帶到什麼展覽展出曝光」,那其實只是對年輕藝術家在試水溫而已,並沒有要真正栽培年輕藝術家。另外,大畫廊手上常有明星級藝術家,容易把重要資源擺在明星級藝術家上,年輕藝術家則淪為陪襯而已。

反觀新興的小畫廊,名氣、資源、經驗雖不比大畫廊豐富,但楊北辰認為,如果簽約內容有清楚的行銷計畫、是個長期的獨家經營約,其實也可以考慮小畫廊。楊北辰建議年輕藝術家,不用急著向大畫廊與有權有勢的收藏家靠攏,因為火候若不到,只會造成反效果,「要踏穩腳步慢慢地往前走」。

REFERENCE

影音專題:準備好了 就跳進社會攪和吧
藝術高教:藝術科系的另一條路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供需有落差
黃建宏:做二次學習 刺激產業發展
李足新:設限?念美術有無限可能
劉錫權:創作精通了 跨行不困難
楊北辰:在所學裡 找出有力的武器
吳岱融:進社會攪和 努力認清自己
影音專題:闖蕩藝壇 先學會幾招心法
藝術高教:畢業後的第一哩路
黃海鳴:大藝術家 不會被領域框住
陳擎耀:想見世面 國外駐村收穫多
葉俊顯:想當藝術家 不可能有捷徑
李足新:跨校辦畢展 突破媒合僵局
楊北辰: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黃海鳴:找幾個戰友 維繫創作熱情
楊北辰:江湖一點訣 找機會被栽培
影音專題:要畢業 問題一籮筐
藝術高教:邁向業界的最後一哩路
李足新:要走出校園 體驗業界標準
陳擎耀:要做藝術家 就不要「哀」
葉俊顯:沒管好錢 藝術生涯走不長
楊北辰:比賽得獎 早點累積認證

楊北辰畢業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