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烏菲茲美術館 將擴增女性藝術家展覽

烏菲茲美術館涅利游擊女孩

2017-02-08|撰文者:陳乃慈

世上最悠久的美術館之一--義大利烏菲茲美術館(Uffizi Gallery),將從今年起增加女性藝術家的作品展出,這項計畫是從館長施密特(Eike Schmidt)與女權運動團體「游擊女孩」(Guerilla Girls)的對談啟發的。

施密特來自德國,有擔任蓋提美術館(Getty Museum)、明尼阿波利斯美術館(Minneapolis Institute of Art)館長的經驗,於2015年獲選為烏菲茲美術館館長,當時共有七位來自國外的專家入主義大利重要場館,成為文化界新血。

他表示:「我們已經準備好,讓過去優秀的女性藝術家重新被世人看見。」而烏菲茲美術館藏有大量19世紀前的女性藝術家作品。

館方將在3月8日婦女節開始展出文藝復興女畫家涅利( Plautilla Nelli)的作品。姊妹館彼提宮(Pitti Palace)也將在三月份展出奧地利女性主義畫家拉斯尼克(Maria Lassnig)作品。

涅利是16世紀的義大利修女,透過自學習得繪畫技巧。她的作品大多是宗教題材,許多都是大尺幅創作,在當時,創作巨幅作品對女性而言很不容易。展覽將呈現畫家所屬的多明尼克修道院( Dominican Convent)藏品,此外有12幅畫是從是從教堂和美術館徵集的,其中有些作品是近幾年才被歸為涅利的作品。

施密特強調,他避免把女性藝術的領域隔離起來,而是讓她們的展覽變得更常態。比如說,過去有一部分的女性藝術家肖像被放在烏菲茲美術館和彼提宮之間的長廊,只有不到1%遊客(幾乎是私人團體)才能觀賞這些作品。這條長廊自去年底重新整修,未來女性肖像將填滿超過一個展間的空間。

他說:「這不是只執行個三、五年的特別計畫。」並補充,「我不知道自己未來會不會繼續擔任館長,但我們將輕易地讓計畫延續20年。」

REFERENCE

【ArtNet】Uffizi Gallery Launches Plan to Show More Women Artists
【The Art Newspaper】Uffizi to show more female artists

烏菲茲美術館涅利游擊女孩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