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走出美術館!「城市浮洲」的藝術生活觀點

蕭壠文化園區交陪陳宣誠城市浮洲請水島

2017-03-23|撰文者:陳乃慈

「近未來的交陪:2017蕭壠國際當代藝術節」位於台南市佳里,邀請共34組藝術家,從攝影、錄像、工藝、設計和裝置……等角度,希望從被忽略的傳統工藝及信仰挖掘養分,透過研究、出版與展覽等行動,開拓當代藝術的新領域。
「交陪」(kau-puê)在閩南語中有應酬與交際往來的意思,也可指人與人之間的交情。延伸至台南府城及五條港廟宇的民俗文化中,則有廟宇之間互相往來、結盟酬神的意思。
「搜尋島」平台內的植栽為澤蘭、水仙,分別和西拉雅族與漢人的信仰文化有所關聯。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蕭壠文化園區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佳里糖廠,展場外圍有十座沿著舊糖廠的鐵軌、倉庫搭建的平台,是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策劃的「城市浮洲」,配合參展藝術家的作品理念,搭建出互動式的行動平台。「城市浮洲」運用五金行就可取得、甚至違章建築也經常使用的建材。
「請水島」結合雨水過濾裝置和陳伯義所拍攝的王船祭典儀式,吸引民眾駐足觀察。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請水島」的水缸裝置
。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這些平台能在不同的展演活動中重組運用,機動性高。如「藏寶島」、「神童島」原本是和醫院合作的裝置,推廣醫療健康資訊。本次參展的浮洲設置了植栽、打水或風力發電裝置……,觀眾能夠穿梭其中,集章、甚至攀爬,讓當代藝術走出白盒子空間,貼近你我的生活。
每座浮洲的設置均富含巧思,如「浮洲島」展出民間藝術家洪通的「文字畫」影像與作品輸出圖,和蕭壠兒童美術館的剪紙展品相呼應。「天后島」呈現林柏樑拍攝的媽祖聖像,由上方的風力發電裝置帶動神像旋轉。媽祖還未升格為神時,臉龐的色澤較淺,是個少女形象;另一面則是黑面媽祖,在轉動中變換身分。
「天后島」結合媽祖聖像與風力發電裝置。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夜晚時的「浮洲島」
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神童島」可供觀眾攀爬,到上方眺望園區景色
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ArchiBlur Lab / 共感地景主持人陳宣誠表示:「其實像『交陪』引用的民俗文化經常發生在我們生活周遭,只是我們沒有很認真地看待它;或者不把它當成藝術。」
「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建築擁有親近觀眾的尺度,不再難以接近、機動性低。也讓藝術作品以不一樣的方式被看見。不像在美術館觀展時,作品的資訊已經被設定了;在這次展覽中,不論日出、太陽下山時,人們行經鐵軌、或推動嬰兒車經過,作品都在周遭…傍晚浮洲開始亮燈,人潮散去後又回到美術館般的狀態。」
「家將島」展出加拿大攝影家黃華的家將攝影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展區內部七處展覽館由糖廠建築改建,目前開放區域以攝影、錄像創作為主。如攝影家張照堂在1970年代拍攝的《王船祭典》、沈昭良拍攝舞台車的攝影系列《STAGE》、日本攝影家港千尋以古老手藝為發想的創作《傳神畫》……等以民俗文化為出發點的創作。本週六(3/25)展覽邁入第二階段,將會全境開放,帶來更多精彩的藝術作品,歡迎大家踏入園區,作伙來交陪!
港千尋《傳神畫》。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林柏樑
《對視》。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林欣怡《第六十九信:第一信》紀錄二二八受難者施水環在獄中所寫的家書,影像嵌入天花板的木箱,觀眾需抬頭仰望,形成痛苦的身體經驗。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REFERENCE

【痞客幫】五條港區的廟境與聯境組織
【教育部閩南語常用辭典】交陪

蕭壠文化園區交陪陳宣誠城市浮洲請水島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第16屆台新藝術獎 《近未來的交陪》奪年度大獎

2018-06-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編輯整理16207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當代藝術訪談策展

【第21屆台新藝術獎 藝術家訪談篇 】傾聽島嶼的聲音|陳宣誠、廖億美

2023-04-07|撰文者:台新銀行文化藝術基金會 ∕ 採訪及文字整理 許祐綸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