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川普大砍文化藝術補助 藝術家幽默回擊

川普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砍預算網友

2017-03-24|撰文者:莊執中

川普政府週公布2018財政年度的預算藍圖,大幅刪減了藝術、文化、環保等相關預算,為美國的藝文圈投下了一顆震撼彈。

許多重要的國家藝文組織,如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國家人文學術基金會(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Humanities)、博物館與圖書館服務局(Institute of Museum and Library Services)以及公共廣播協會(Corporation for Public Broadcasting)等,皆名列可能被裁撤的清單上。眾多藝文團體紛紛跳出來發表聲明,強調文化與藝術除了提升內在層次的涵養以外,實際上也確實帶來了許多經濟利益。

美國總統詹生(Lyndon B. Johnson)在1965年簽立藝文補助法案,表示「任何先進的文明都應該重視藝術與人文所帶來的重要價值」,而此次川普的舉動,則是美國歷史上頭一遭有總統想停止對藝文領域的經費補助。

儘管刪減補助的消息公布才沒幾天的時間,卻已經有許多創意領域的工作者用自己幽默的方式做出了回應。

創意團隊「Creative Majority PAC」就推出了令人會心一笑的影片《等等!別砍我》(Wait Wait...Don't Cut Me),巧妙的利用美國公共電視頻道(NPR)的熱門益智節目《等等!別告訴我》(Wait Wait … Don't Tell Me)的名稱,暗示川普若砍掉補助,該頻道也將失去最主要的資金來源。

而知名的諷刺媒體「洋蔥報」則刊登了一篇虛構的文章《川普:自歐登伯格的巨型插頭之後 國藝會再也沒有值錢作品》(Trump Says Wasteful NEA Hasn’t Produced Single Valuable Work Since Claes Oldenburg’s ‘Giant Three-Way Plug),文章中的川普表示:「自從瑞典裔的美國藝術家歐登伯格(Claes Oldenburg)發表他1970年代的經典作品以後,國藝會就沒再贊助過任何一個符合成本的作品了。」

幽默表達自己對川普政策的不滿已成為一股風潮,許多人都在自己的推特上發表各式各樣的創作,大開川普的玩笑。



 

REFERENCE

【HYPERALLERGIC】Creative Responses to Trump’s Plan to End 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
【The Art Newspapper】Trump wants to axe NEA and other culture agencies
【The Onion】Trump Says Wasteful NEA Hasn’t Produced Single Valuable Work Since Claes Oldenburg’s ‘Giant Three-Way Plug’
【The New York Times】Trump Proposes Eliminating the Arts and Humanities Endowments
Attribution: MICHAEL VADON

川普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砍預算網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